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昌试点行政审批“连锁服务承诺制” 足不出户当天可拿证照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08:0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源)商户线上提交材料,足不出户申请证照;行政审批优化流程,省去现场查勘环节。一个工作日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12月17日,武汉市武昌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区实施食品经营许可“连锁服务承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递交所有材料后,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整个过程我和审批人员不用见面。”12月18日,某外资连锁餐饮品牌区域负责人李女士感慨,如今在武昌开设连锁门店,速度快得惊人。

2018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文,鼓励各地试点推行“告知责任制”。即申请人提出食品经营许可申请,监管部门告知其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提交材料后,书面承诺材料与实际一致,监管部门可当场作出行政许可。为此,武昌区提出,针对全区范围内连锁食品经营企业,实行食品安全经营许可“连锁服务承诺制”行政审批试点工作。企业总部通过评审符合条件的,可简化其下属直营连锁门店申办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流程。

“对符合资质的企业,将过去由行政审批部门负责的现场查勘工作,变更为企业自查上报,大幅缩短证照审批时间。”武昌区行政审批局经济类审批科相关负责人说,商户按照规范填写自查报告后,可通过武昌政务微信公众号上传至该局。符合要求的,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李女士说,过去开设连锁门店,约需半个月才能拿到证照,期间要跑行政审批局2到3次。她说,该品牌每年在武汉市开设数十家门店,每间门店每天营业收入超过1万元,“提前10多天营业,一年营业收入就能增加数百万元,对企业来说,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就是送上真金白银。”

武昌区行政审批局负责人说,优化食品经营许可行政审批流程,不仅为商户带来满满获得感,对工作人员来说,也省去了现场查勘的奔波,堪称双赢。

据介绍,目前“连锁服务承诺制”的服务对象仅限于超市、综合商场以及糕点类和饮品类商户,未来将根据试点效果逐步向其他品类商户推广。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