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为企业解决计量痛点难点问题909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19:0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詹钘 通讯员余文星 郭姗姗

近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6月起,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深入1000家中小企业开展计量需求大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量传溯源难题,推动计量在工业产品设计、研制、生产、使用等全寿命周期中的应用。

调研企业1551家 培训管理人员3628人次

据统计,全省共完成1551家企业调研,梳理意见建议189条,帮助754家企业完善了计量管理制度,为641家企业开展直通车服务,共解决计量痛点、难点问题909个,举办企业计量管理人员培训100期3628人次,免费为企业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85339台件。

活动中,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采取发放问卷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制造业计量需求大调研活动。围绕重点产业,对武汉、襄阳、十堰、孝感等地市的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加工等产业展开调研,重点了解企业在建立测量管理体系,提升计量应用水平方面的需求;对宜昌、荆州等地市的精细化工、建筑材料、酿酒食品等企业,征集企业在能源计量在线监测计量器具、环境监测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量传溯源方面的需求;对黄石、黄冈等地市的水泥制造、金属冶炼、电力生产等安全生产企业,征集压力仪表、有毒有害气体报警仪等安全防护计量器具计量检定方面的需求,实现了十大重点产业计量需求调研全覆盖。

针对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实施精准施“测”服务

结合中心工作,联合省发改委按照“一企一策”方式,组织省计量院相关技术专家为全省380家重点用能单位接入省级平台工作进行把脉问诊,重点了解企业在能源计量器具配备、计量技术能力、能源计量管理制度、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梳理解决在计量管理、计量器具检定校准、用能数据线监测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企业痛点难点问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开展计量精准施“测”服务活动。今年以来,省计量院围绕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行业,为武汉华为、长飞光纤、联特科技等近百家民营企业提供电磁辐射实验室(设备)共享服务3000余小时,技术人员驻企服务近千小时。各地也积极探索创新计量服务模式,12个市州搭建了计量服务绿色通道,539家中小企业被纳入到计量精准施“测”服务对象名单。

武汉、宜昌、襄阳等地计量机构在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区设立计量服务工作站进行“无缝”对接,提供计量“一揽子”打包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黄石、荆州、孝感等地技术机构针对民营企业计量的收检、检定、取件,明确专人专责,统一实行上门服务,全环节代办、全过程负责,让企业“报检不出厂、办事不跑路”。同时,制定“一企一策”计量帮扶措施。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发展特点和需求,采取不同的服务模式和服务理念,分类、分层制定计量服务措施,解决计量难点痛点问题。

推行“一网式”申报 计量检定周期大大缩短

目前,省计量院已经推行“一网式”申报,针对企业反映注册、强检系统登录渠道不够畅通的问题,对新申报强检的民营企业,引导企业统一进行申报注册、登录强检系统,避免注册和强检时“两个渠道、双重标准”,提高了服务便捷度。武汉市计量所试行“不跑路”代办,研究推出证书、发票快递服务,有效解决企业派车难、收样取证往返“跑”等难题,对于送检量大的客户还安排车辆上门收取送检仪器。宜昌市围绕打造全国5A级示范园区品牌,为三峡物流园提供“个性化订制服务”,率先在物流园水产片区实行统一电子台秤、统一定期检定、统一铅封的管理方式,告别了“缺斤少两”,营造了诚信计量的市场经营环境。

据介绍,通过开展“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全省各级计量机构通过合并程序、减少环节、缩短时间,将对企业计量检定的周期由10个工作日压减到8个工作日,并实行检定周期承诺制,严格按照承诺时间开展计量检定。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