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武汉今年查获走私象牙制品逾11公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07:27 来源: 武汉晚报

部分查获的象牙工艺品及独角鲸鱼骨通讯员何宇翔 摄

武汉晚报讯(记者汪文汉陈静茹通讯员何宇翔李逊)24日,记者从武汉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武汉海关共查获涉及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走私违法、违规案件共42起。其中查获、追缴走私象牙制品共计11840克;侦办的7起象牙走私案,均为工艺品回流渠道的象牙走私案件,相关重要涉案人员已移交检察院。

我国作为CITES公约的缔约国,自2018年起严禁一切形式的象牙贸易。

2019年1月,武汉海关缉私局根据邮检渠道查获线索,发现湖北襄阳某地有人大量从境外购买古玩工艺品并邮寄入境,其中部分国画的画轴部分为象牙制品。办案人员遂对相关人员展开调查,在当事人经营的古玩门店中查获94件国画卷轴,经鉴定这些国画卷轴的轴头部分均为象牙材质。

2019年6月,武汉天河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关员在对某入境航班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2名旅客携带5个体积巨大的行李箱,神色慌张,形迹可疑,遂对其进行查验。检查过程中发现,该2名旅客携带的5箱行李中除少量个人物品外,其余均为古玩工艺品,而在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中间,赫然夹藏着数件象牙人物雕像。经缉私部门侦查发现,上述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均为当事人在境外收购的古玩工艺品。据介绍,这2名旅客涉嫌触犯刑法,已移交检察院。

据了解,近代以来因为各种历史原因,我国的古玩工艺品曾有过数次外流浪潮。象牙雕刻作品作为古玩工艺品中的一个门类,在外流古玩工艺品中也占有一席之地。

通过海关的正面监管和政策宣讲,普通旅客在境外购买象牙制品入境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工艺品回流渠道走私象牙风险引起海关关注。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武汉天河机场海关缉私局办公室主任杨高翔表示,入境时,在行李中夹带象牙工艺品,将涉嫌触犯刑法;如果以盈利为目的,且数额较大,则涉嫌触犯刑法中的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罪。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