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探索社区“三方共治”路径 时光道原聚场打造共治共享活动空间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18:1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扬帆)不久前,在武昌区徐家棚街道油料所社区,一个全新的社区公共空间——东原时光道原聚场正式开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同时,确定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目标。依照这一思路,东原时光道原聚场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三者结合,形成良性互动,探索社区“三方共治”路径。

政府治理:用组织优势发动社区各方力量

如何充分发挥专业化社会组织的作用?如何最大程度地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

这是徐家棚街道油料所社区党委书记付颖在从事社区治理工作时一直以来思索的问题。

付颖表示,“创新社会治理”的相关论述,为治理油料所社区这样的城市基层单位作出了有益启示。依照“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思路,油料所社区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把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渗透到社区各类组织及居民。

例如,为解决东原时光道居民车位不足问题,油料所社区征集居民意见,与东原物业进行积极沟通。与此同时,东原物业积极配合,在时光道商业街规划出专用车位,供居民使用,并依旧按照小区标准进行收费。

油料所社区还通过定期开展不同类型的社区活动以满足社区居民多方面需求,包括社区艺术节、百家宴、植物知识课堂、义诊等。在这些活动中,不少居民主动成为“组织者”,“通过艺术节,不少舞蹈爱好者相结识,她们自发组成‘舞蹈队’,每周来社区服务中心的活动室上课,全是自行组织,正所谓‘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付颖说道。

社会调节:用“旧改”唤醒社区运营活力

“东原时光道原聚场所在的位置原是一个儿童会所,却因设施的老旧和空间功能的单一而逐步被闲置下来。”东原时光道物业经理彭小俊介绍道。

在政府“共建共治共享”的政策引领之下,作为社区运营领跑者,武汉东原通过品牌完整的社区运营模块体系、专业的运营团队,以及积累四年坚持社区运营的实战经验,对东原时光道原聚场提供了空间设计、内容运营、服务流程等方面的社区空间全套解决和落地执行方案。

最终,东原时光道原聚场以一个近260平方米的社区居民共享活动空间呈现在公众面前,集书塔、小剧场、烘焙室、时光长廊、饮品吧等多功能于一体,从实处“唤醒”了老旧空间的运营活力。

东原时光道原聚场小教室

东原时光道原聚场饮品吧

焕然一新的原聚场,一方面改善了居民的社区居住环境,另一方面创新构建了居民的社区精神家园。“我们为居民提供了亲子互动、艺术文化、烘焙手作等兴趣社群内容。”武汉原聚场负责人官彧补充道。以多元化的社群为枢纽,原聚场丰富了居民的日常生活,增进了居民之间的情感连接。

居民正在参加原聚场烘焙活动

居民正在参加原聚场手工活动

居民自治:共创美好生活体验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成效需由人民群众来检验和共享,因此,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是关键。”付颖指出。

官彧介绍,在时光道原聚场开放前,武汉东原邀请了多个社区的居民代表和来自不同领域前沿的城市研究专家,开了一场原桌会议,共同讨论关于新空间的使用功能和运营规范。

空闲时间太紧凑,不够时间去报班学习烹饪;周末咖啡店太吵,不能安心创作灵感;实行志愿者制度和积分制、采取社群负责人制……一个个居民的切实痛点被记录下来,多个恳切建议汇聚在一起,造就了今天的原聚场。

“有了这样的功能场所,我们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发掘业主的专长,提升业主的参与性。”官彧说道,他表示在武汉还有3个早已投入运营的原聚场,例如东原启城原聚场就已经孵化了11个子社群,覆盖11274位粉丝,与75位社群KOL共创共乐。

“我经常带着孩子周末参加原聚场的亲子活动,在这个过程我认识了不少朋友,我的孩子也有了一群小伙伴。”来自启城原聚场亲子社群的KOL刘莹分享道。从被邀请参与、到定期主动参与、甚至组织并赞助原聚场的活动,刘莹表示原聚场已经不仅仅是居民生活的空间,更是学习的课堂和展示交流的平台。

原聚场分享活动

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三者结合起来,武汉东原时光道,以原聚场为蓝本,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探索“三方共治、以人为本”的实践路径,为和谐社区建设、推动城市社会健康发展,赋予了全新的动能。

【责任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