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擦亮城市窗口 优化营商环境 江汉区大力整治汉口火车站区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10: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先宏通讯员朱素芳

机场车站,城市窗口。外来客商,往往通过这些窗口,来感知城市形象。

这个意义上,窗口环境与服务,也是营商环境,它释放着强劲城市吸引力。

以武汉军运会举办为契机,江汉区大力整治汉口火车站区环境,提升站区功能品质,贴心服务旅客,助推全区营商环境优化。

优化站区功能布局——

高峰拥堵指数下降41%

汉口火车站,全类型交通枢纽。汇聚高铁、动车,普铁、城列,还有地铁,日通行火车406列,高峰时日客流量逾50万人次、车流量近2万台次。巨大车流、人流,都在0.21平方公里的站区内疏散。

以往,汉口站区平常日小堵、节假日大堵。2018年清明节,站区广场堵塞,导致发展大道大拥堵,连绵数公里。

2019年8月31日零时,调整站区功能布局——

优化社会车辆、公共车辆运行区域和行车线路。调整后,公共车辆运行区域,集中分布于广场西出站口一侧,方便旅客乘坐出租车和公交。

增设社会车辆落客区。送客社会车辆从广场东进出,限时5分钟驶离。

管理由人管向技防转变。加装21套“电子眼”,站区全时段、全路段覆盖。建设综合管理调度平台,实现站区全域技术监控、精准调度。

汉口站区功能布局优化完成,即经受两次大考。

国庆长假,汉口站区车流量日均1.98万台次,较平日增长35.3%;火车累计发送旅客211万人次,地铁进出客流量累计153万人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军运会期间,汉口站区保障军运会技术官员、运动员抵离68批次。

交管部门的大数据显示,汉口站区拥堵指数由1.73降至1.22、下降了25%,高峰拥堵指数由2.6降至1.53、下降了41%,站区交通事故报警率下降八成。

出站3分钟坐上的士——

最大限度压缩“黑的”空间

出租车,深夜到站旅客的主要交通工具。

但“打的”难、“黑车”宰客,一直是困扰武汉各大火车站的顽疾。一次这样不愉快的经历,可以让旅客对整座城市的美好印象坍塌。

整治这一痛点,江汉区进行了有益探索。

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于跃茹介绍,功能布局优化、出租车管理部门支持,旅客出站1分钟可达出租车乘车点、3分钟可坐车离开,最大限度压缩了“黑的”空间。

12月19日上午10时许,于跃茹陪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了实地验证——

从地下出站口步行约30米,乘坐电梯上到地面,即是出租车候乘区,旅客即来即走,方便快捷。于跃茹说,出租车候乘区可同时容纳300辆出租车,平峰时基本不用排队,高峰时段候车时间不会超过13分钟。

为方便旅客乘车,在公共停车空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站区在地下停车场专门开辟网约车停靠上车区。旅客在火车上预约,下车即可离开。

在出站口,记者没有发现“兔子”拉客,而在以往,出站旅客被拉客“兔子”包围的乱象,屡见不鲜。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旅客对站区出租车的投诉月均16.4件,9月以后月均投诉下降45%。其中等候时间长、拒载等投诉,由月均4.6件降为零。

导引精确到米——

精细服务暖人心

汉口站区地下原是家具城、地上是休闲广场,复杂似“迷宫”。

重要原因,是引路标牌不足、不醒目,指引失准。

站区环境服务提档升级,细节是核心抓手——

聘请北京大兴机场标志团队,加装105块醒目引导标牌,导引精确到米,在行进路线中,让引导标牌不离开人的视线。

整体改造站区9座公厕,安装智能人脸识别取纸、母婴护理台及蹲位提示电子标识,让窗口中的窗口更显温馨。

方便旅客临时休息,站区南广场和网约车等候区增加座椅,广场树穴边沿大理石上加装木制座板,冬天旅客坐上去没有寒意。

旅客来往密集的步梯通道,增设行李助力滑坡,设置警示标志。

升级改造广场志愿者综合服务驿站,招募责任心强的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提供问询指引,提供搬运行李等服务。

……

站区工作人员真诚的服务,更让外地旅客感到暖心。

9月5日上午,协管员秦岚在站区22号通道口,拾到一个白色手提包,内有大量现金。中午时分,来自东北的女失主认领到失物时,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点赞“武汉人真好!”

今年以来,站区综管办工作人员仅拾到现金和银行卡就有22起,均完璧归赵。

于跃茹说,城市窗口暖心的服务,彰显的是武汉城市情怀,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营商环境大有益处。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