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聚焦发展环境 企业申报项目遭踢皮球4天跑9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07:1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问政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月媛陆缘张理晶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电费下调了,园区还变着花样按原价收取企业的电费;注销公司一波三折,工作人员竟建议企业去雕个萝卜章子;企业申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4天跑了9趟,项目申报在部门之间来回打转。昨晚,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的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举行首场问政,聚焦发展环境。武汉市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区长(管委会主任)上台接受问政。

电费下调了企业却没少交钱

回应:10天内整改到位

【暗访短片】

电视问政一开场,两个短片聚焦同一问题——降电费。12月10日,巡查员来到位于硚口的创智园了解到,9月30日之前园区电价为每度1.35元,根据企业减负政策,转供电环节收费已经下调,但之前多收的电费没有退。巡查员问为何没有退费,创智园物业工作人员林女士回应:“因为客户也没有要求。”

在蔡甸区正东·和泰科技工业园,由武汉东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物业管理服务,电费虽从1.19元降到了约0.9元,但从10月份开始,电费收费单从一张变成两张:一张为电费收费单,一份为综合管理费收费单,两项费用加起来依然是1.19元。园区某企业表示,相当于一年多交十几万元。

武汉东亮管理有限公司主任涂永亮说:“多出的0.29元费用还包括交税、电损等。”但巡视员在蔡甸区土山供电营业所,查到该园区10月份的电费收据表,发现整个工业园平均电费8角8分9厘5,并不收电损。

【问政现场】

硚口区科经局负责人表示,绝大多数产业园区转供电主体多收取的费用已清退到位。目前给园区一个月时间,如果一个月时间不清退到底,按相关规定对园区管理方进行严肃处理。

硚口区区长刘丹平现场表态,政策规定要退的部分,坚决督促转供电的主体全部清退、及时清退。国家的惠企政策,我们落实不到位,说明执行力也有问题,包括面对企业的立场和态度问题,我们也要改善。

“欢迎大家监督,10天内这个问题一定整改到位。”蔡甸区区长郝胜勇首先向遭遇此类问题的企业道歉。他表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这反映区里在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没做到位。调查清楚后,将按国家政策核清到位。

办理公司注销手续一波三折

回应:将优化相关流程

【暗访短片】

今年6月,汉阳的金先生帮妹妹办理公司注销手续。没想到,就因为公司名称里有“投资”二字,注销过程一波三折。

原来,依据《武汉市关于投融资类企业登记注册的补充工作意见》规定,存量投融资类企业申请注销登记的,须经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办(局)出具同意注销的书面意见,工商部门凭书面意见办理注销手续。

为此,金先生找到汉阳区金融办。7月10日,金先生拿到了汉阳区金融办出具的评估意见表,发现并没有“同意公司注销”的意见,只是同意公司去掉“投融资”字样。汉阳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卢女士解释:“去掉投融资,就可以走普通企业注销方式。”

金先生再次来到汉阳区行政审批局,又被要求办理公司名称变更登记手续。7月11日,金先生顺利办理完更名手续,但再次申请注销登记时又碰到难题:提交的申请材料需加盖新公司的公章。

工作人员建议金先生到街边随便雕个萝卜章子。金先生疑惑了:“假章子有什么意义?是骗我还是骗你们自己?”

【问政现场】

原汉阳区金融办负责人(现汉阳区财政局副调研员)于红娟现场回应,对于投融资企业严格把关,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投融资企业审核通过以后,确认没有已知及潜在的金融风险,甚至可能这个企业没有投融资的业务,我们将认定它是一个普通企业。企业就可凭借审核结果,到行政审批局办理注销手续。

不管金融办同意注销,还是同意去掉“投融资”,企业都需要完成审核。如果仅仅是同意去掉“投融资”,意味着企业流程更复杂,需要先更名再注销。对于这样的流程,汉阳区区长徐丽表示:“我认为应该要优化流程,而且有优化的空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评论员王健认为,简化流程要先统一意识,不能让群众为了办事一趟一趟跑路。

企业申报项目遭遇踢皮球

回应:工作人员不作为怕担责

【暗访短片】

今年11月,湖北省粮食局发布了关于申报2019年度粮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申报的通知。获知这一消息,11月19日,武汉金嘉禾机械有限公司代表来到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该科一工作人员要企业配合准备材料。20日上午,该企业代表将材料准备齐全后再次来到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沈姓负责人称,企业现在不在江岸区,在黄陂,需去黄陂申报。

企业代表来到黄陂区发改委粮食科,却被告知,虽然企业去年搬迁到了黄陂,但工商注册地是在江岸区,按辖区申报原则,应在江岸区申报。企业代表再次来到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被告知没有做过类似申请,要企业到市里咨询。武汉市发改委仓储处负责人答复,要区发改委现场核实后盖章,再报到市里。

21日上午,企业代表又来到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区发改委派人到企业现场查看后,要求企业准备5份材料,以及一份材料不完整情况说明。第二天也是申报截止日期最后一天,该委粮食科沈姓负责人却称,不同意企业申报。就这样,企业代表4天跑了9趟。

“又是送5份材料,又是写情况说明,这不是戏弄我们吗?”企业代表发出质问。

【问政现场】

“首问责任制,就是为了杜绝踢皮球的现象,怎么首问责任制到这里转了一圈感觉又转回来了?”问政现场,有网络媒体代表提问江岸区区长张忠军。

张忠军直言,对受理该事项的江岸区政府部门人员来说,这是一种方便自己、为难企业的不作为行为。工作人员怕担责,怕把关不严,实际上是没有鼓励创新,而为难了企业。这种现象必须彻底整治和改进。

张忠军表示,企业投资农业很不容易,落实政策是区政府的职责,将复核申报条件,如果符合条件,江岸区政府将尽力弥补。如果不符合条件,将倾力扶持企业争取明年申报成功。张忠军回应,下一步将采取问责、教育的办法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处理。

专家点评

问题整改不能

耍滑头钻空子走过场

现场评论员郭静说,看了暗访短片后发现,假整改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经常出现各种奇葩办法应付整改,这背后凸显两个问题。

郭静分析,第一个问题是为什么会应付,因为觉得问题不大。群众在办事时经常听到两句话,“我调到别的部门去了”“我刚来,情况不熟”。因为觉得和“我”无关,问题不大,所以可以应付,这个问题往往出在基层。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能应付,因为应付惯了。但凡应付成风的问题,可以反映出这里的上级是否太好糊弄了。对整改日常监督弱化和缺位,是整改不能真改的深层次原因。

整改措施千万条,解决问题是第一条。部门及地方的领导如何抓落实,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一是有没有办法知道下面在应付,二是有没有办法不让下面应付。如果下面是抱着一种过关的心态面对整改,难免就会耍滑头钻空子走过场,如果没有一个监督落实的日常机制,没有问责的机制,那么整改就很可能会脱节,最终就会烂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