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丹江口六里坪镇非遗传承从娃娃抓起 小学生通过微电影传承民间故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00:1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郑先梅 陈大林)小学生们用卡纸制作道具,手端自制的汤圆,绘声绘色地表演伍家沟民间故事《元宵节吃汤圆》。这是12月25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小学开拍“伍家沟民间故事传承”微电影中的一个镜头。

图为:六里坪镇小学小演员到伍家沟故事村表演的情景。通讯员 陈大林 摄

伍家沟民间故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原生态作品多,地方特色浓郁,有较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和文艺欣赏价值。近年来,丹江口市着力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设施建设,伍家沟民间故事堂等一批“非遗”传承场馆建成并投入使用。

图为:六里坪镇小学故事节表演的情景。通讯员 陈大林 摄

此外,伍家沟故事也受到武当山下的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政府党委的关注,近年来政府与非遗相关好政策陆续出台各界对非遗认知度大幅提升六里坪镇党委、政府扎实开展伍家沟民间故事进课堂活动,通过民间故事传承人进校讲故事、中小学生表演民间故事情景剧、开设民间故事课程等多种形式,让伍家沟民间故事走进学校课堂,走进学生生活;每年举办隆重的伍家沟民间故事大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故事、亲近故事、熟悉故事;及时发现中小学生讲故事新秀,培养“故事大王”,让伍家沟民间故事薪火相传。

今年9月25日, 六里坪镇小学启动《伍家沟民间故事在当地小学的传承和发展研究》课题活动,“伍家沟民间故事传承”微电影用现代手段和途径传承民间故事,弘扬民族文化。该校将以融媒体方式收集资料、编写故事画册、自制道具制作微电影,并把学生们制作的画册和视频作为本校宝贵资料向全校师生展示,精品将推广到丹江口市的其他学校。

图为:镇小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收集编写校本教材《伍家沟民间故事选》。通讯员 秦松 摄

据悉,截至目前,该镇已有2000余名中小学生能讲3个以上伍家沟民间故事。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