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我再也不怕走夜路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20:09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12月26日电 (乔业琼 操留剑)“我再也不怕走夜路了!”花甲之年的王武生一见到记者,就高兴地一把拉住,讲起了他的美好生活。

二十多年前,河南郑州市经八路26号院是90年代最时髦的小楼,在周围人羡慕的目光中,年轻的王武生搬进了小区,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王武生的小日子过得美滋滋。可是,随着他年龄越来越大,小区发展日渐落伍,雨天一脚泥,雪天净摔跤,尤其是晚上回家路上很不方便,着实让人犯愁。

“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开展以来,经八路街道就把王武生所在的小区列为重点整治对象。2018年刚立冬,就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抽调街道党员干部参与楼院改造,入户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组织楼院党员、楼院长、热心群众群策群力共同参与楼院改造方案……整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

由于历史原因,小区一楼开门破窗住改商问题普遍,直接影响小区综合整治、形象提升工作,又因牵涉到居民切身利益问题,矛盾阻力大、整治难度高。

住宅不能商用、公共空间不能占为己用本来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儿,但是在近30户违建商户、一个个鲜活的家庭生计问题面前,强行整治就显得少了些许人情味儿。

“既要堵,也要疏。”经八路街道积极协调给这些违建商户们物色新的经营场所,牵头再就业项目,扶上马、送一程,为他们点亮了新的一盏灯,真正把为人民服务做出了温度。

12月25日下午,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召开第四季度区域化党建联席会。 人民网 慎志远摄

今年12月25日是经八路街道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以来召开的一次季度会议,这一天,河南省委组织部机关党委、省委改革办、省总工会直属单位党委等街道辖区内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他们以普通党员的身份与辖区群众代表一起就“智库”服务体系工作进行交流探讨,对党建智库“三项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说明。

一年来,这些经八路街道的驻区单位积极作为,为失独老人送去电热洗脚盆,为低保户送去电饭煲,给常年卧床的老党员送去收音机,给“万名党员进党校充电培训班”活动协调场地设施……助力社区微心愿从梦想照进现实。

金水区经八路街道组织医务工作者为辖区环卫工人义诊。 人民网 慎志远摄

小小的街道为何能调动驻区各级机关单位,更充分地融合区域内党建优质服务资源?其实这背后是郑州市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下的一盘大棋。

随着郑州市的飞速发展,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更高的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必须打破原来街道社区党建自我运行的局面,构筑适应现代城市发展需要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郑州市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在街道普遍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辖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类组织、居民群众等力量进行统筹整合,合力推进和谐街道建设等工作的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经八路街道的做法就是郑州市构建城市党建一体化工作模式的一个生动案例。

打破驻区组织隶属关系壁垒,经八路街道焕发新面貌。大雪天,河南省委组织部、省档案局等42家机关单位分片认领扫雪除冰任务;打造楼栋文化,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认领分包楼栋,做好精神文明宣传、防诈骗宣传、传统戏曲宣传等工作……从2016年初步建立同治共建机制的第一届党建代表大会,到2019年共建体系进一步完善的第二届党建代表大会,经八路街道共累计决议并实施民生实事21项、签订共建协议313份,使辖区单位增强党建共建、街区共治、文明共创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由“局外人”到“自家人”的角色转变,逐步形成“街道吹哨 单位集合”的工作效果。

通过做实“三个清单”,精准对接居民需求,深挖区域资源,今年经八路街道征集资源清单133项、需求清单55项,明确8大类志愿服务项目清单……辖区内党组织统筹协调双向认领,经八路街道实现了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居民之间资源和需求的精准对接,促成了治理服务的项目化运作。

天祥新苑小区改造前后对比图

现在,经八路26号院这个名称已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26号院、27号院、28号院三个楼院整合为一个楼院——天祥新苑。整体布局、统筹规划、协作共建、分步实施,经过半年的紧张工作,“升级”后的小区赢得了老百姓的阵阵好评。

灯亮了,路宽了,也平坦了,王武生的心里也跟着敞亮了,再也不怕走夜路摔跤了。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