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新建的公厕成摆设 新修的道路一边高一边低 接到投诉 多部门踢皮球打太极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月媛陆缘张理晶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整治无证经营小餐馆,多个部门都称要向上面“打报告”协调,互相推诿;智能寻找公厕,却发现新建的公厕成了摆设,3年未开放。道路被挖开,管网更换完毕后却迟迟不见恢复,工程也停摆。27日,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最后一场举行,聚焦基层作风。各区(开发区、功能区)区(工)委书记上台接受问政。

整治无证小餐馆多部门称要“打报告”

回应: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在作怪

【暗访短片】

在东湖风景区东湖路社区天鹅村有2家无证经营的小餐馆,以及4家存在消防隐患的废品收购站。对此,有市民向有关部门投诉,相关部门承诺会进行整改。11月5日下午,巡查员再次来到现场,发现问题依旧存在。在其中一家小餐馆,店主告诉暗访巡查员,自己晚上才会营业,也没有营业执照。东湖路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巡查员,前期进行过整改,整而未改,实属无奈,表示“相关情况向上级汇报并给消防、公安等有关执法部门打了多次报告。”

然而,收到报告的相关部门却说他们也要向上级打报告。风景区城乡工作处党委书记万明亮说,“城乡工作处没有更多的执法权,一般跟管委会报告。”而消防则称会“专报政府。”风景区听涛派出所所长郑春秀则表示“该工商部门管,派出所会抄报给安委会”。风景区市场监督一所所长谢忠说,“已经写了请示,要求各部门联合执法。”总之,绕了一大圈,问题仍没有得到整改。

【问政现场】

“这个问题解决起来不难”。看完短片,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坦言道,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原因,在于基层干部“情商”太低,对群众的感情太低。

现场评论员王健立即提出异议,他认为短片中相互推诿的工作人员“情商”都很高,都是“甩锅”高手,是善于打太极的高手,这才是问题的所在。关键是没有把自身的立场与群众的立场放在一起。

黎东辉表示,该问题解决起来并不难。出现大量的请示,反映出基层治理当中的三个短板,首先是基层社区的力量没有做实做强,网格员和工作人员力量偏弱;其次是相关部门解决问题效率太低,主管部门不作为;最后,管委会上层统筹不够,没有按照职责进行系统分工,进行督办。

新建的公厕大门紧锁3年未开放

回应:春节前全部实现开放

【暗访短片】

去年底,江岸区曾公开表示,开通微信公众号,展现全区“公厕革命”成果,集成附近公厕查找功能,方便市民如厕。然而,今年11月下旬,巡查员通过该微信公众号“江岸公厕”随机搜索、寻找附近公厕,却无果。位于谌家矶,紧挨湖北大学知行学院、天兴花园、平安苑等居民区的公厕大门紧锁。

据了解,2016年,为了解决附近学生、市民如厕难问题,江岸区城管局选址修建了这座公共厕所。对于厕所一直未投入使用的情况,江岸区谌家矶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负责人刘辉称:“确实不知道。因为我不可能跑到现场去看这个公厕有没有开放。”

江岸区城管局副调研员陈玲丽解释,因为水电不通,厕所不能对外开放。巡查员在江岸区再次随机调查,又发现了两处大门紧锁、无法使用的公厕,一处位于发展大道,一处位于江北路。

在了解进度的过程中,江岸区城管相关负责人又再三强调,该区要仅花一年半的时间完成“厕所革命”3年的任务量,难免疲于奔命。

【问政现场】

江岸区区长张忠军说,针对公厕建了未能及时开放的问题,他在电视问政前曾实地调研过,江岸区有9个公共厕所未实现开放,截至目前还有2个公厕还未能投入使用,春节前可全部实现开放。“为什么不能去现场看,您认为他该负责吗?”面对主持人追问,张忠军回应,街道相关责任人必须负责。要从长远解决类似问题出现,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好规划。

利民工程不利民村民投诉遭敷衍

回应:应开启首问责任制

【暗访短片】

2018年,黄陂区李家集街开始更换下水道管网。由于工程需要,李集大道的一半路面被挖开。原本是利民的好事,可是管网更换完毕后,路面却迟迟不见恢复,工程也停摆。

原本的沥青路面、双向两车道,变得坑洼不平。此前施工的一边路面,变成了水泥路,较另一边的沥青路要低3厘米左右。高低不平的路面,给村民的出行带来了麻烦,大家纷纷向相关部门反映、求助。同一个问题,通过三种渠道反映,却得到了三种不同的回复。

黄陂区李家集街城乡综合执法队队员敷衍称,根本不知道是什么问题。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回复称,现在没修复是因为工程款没到,街道和区环保局正在沟通。而网络投诉回复却称,为避免路面出现塌陷情况,施工中需要反复用砂石填埋,待沉降稳定后再修建。

【问政现场】

“三个截然不同的官方回复,真相只有一个,假如您是这儿的居民,您觉得应该信哪一个?”

面对媒体记者的提问,黄陂区委书记曾晟表示,这三个答复都不可信,其问题就在于基层干部作风不实。开挖的道路没有及时回填影响群众出行,说明好事没办好,实事没办实,更关键的是,当群众投诉时,工作人员没有实话实说,而是因事敷衍、推卸责任,而且久拖不决。面对此类问题,应该首先向街道反映,然后再跟项目的主要单位和环保局来协商解决,并开启首问负责制,哪个部门有能力解决问题,就有责任解决。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