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航天四院42所两项高科技护航长征五号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14: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许旷、通讯员张弦)12月27日晚,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成功发射。位于襄阳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四院42所一片欢腾,该所为长征五号专门研发的消氢点火装置和“正推火箭”推进剂,为火箭发射安全保驾护航。

“消氢点火装置安装在发射平台上,能在火箭发动机工作前的二三秒内,点燃火箭发射的‘第一把火’,利用喷射出的高温、高速燃气金属粒子流,将发射前排出的大量氢气,在还未达到可爆炸最低浓度前先行消除,以保证运载火箭发射的安全性。”42所研究员邓康清介绍。

“正推火箭”是火箭飞行过程中为实现芯一级、芯二级可靠分离而研制的分离发动机,为火箭级间分离提供动力。

“我们为分离发动机研制的固体动力源,采用新型配方材料,具备低燃速、低残渣的特点,能够确保发动机产生强大推力的同时,不对火箭芯二级箭体产生损伤,而且比同类发动机更加绿色环保。”42所研究员刘学表示。

据悉,42所先后承担了长征2F火箭逃逸系统、“神舟”“天宫”“天舟”舱体密封系统、“飞天号”舱外航天服橡胶件、“玉兔”月球车防尘密封圈等研制生产任务,确保了历次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