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黄石市纪委监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把监督“探头”擦得更亮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14:06 来源: 湖北日报

“你要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执纪执法,自觉接受监督。”12月下旬,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黄石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对该委相关领导进行了严肃的工作提醒。

原来,此前,该组在查市卫健委职工吴某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线索过程中,发现该同志的干部人事档案中缺少入党志愿书。该组随即向市卫健委提出补齐要求,但吴某所在支部行动迟缓,3个多月后才补齐其入党资料。

这样不留情面开展日常监督的情景,在黄石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中经常发生。

今年以来,黄石市纪委监委及其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持续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监督转变。

优化“全链条”,提升“贴身监督”质效

今年9月,该市纪委监委按照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原则,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办案签字进行全流程优化,改变过去3个监督检查室联系把关导致进度不一、标准不一、效率不高的问题,由1名市监委委员统筹、审核把关,统一标准,提高质效。

“目前,一件案件的签字流转时间平均比原来缩短3天,办案效率大大提高。”市监委委员刘建勋说。

为增强监督合力,今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切实加强了对监督联系单位机关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的业务指导,激活和延伸了监督触角。

扑下身子监督,查找问题“一竿子插到底”

为把日常监督真正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打开“探照灯”找问题,迈开“大脚板”挖线索。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将印有监督举报电话和举报网站的公示牌张贴到11月正式运行的黄石市民之家,并督促进驻市民之家的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完善人员管理制度,设立纪检机构。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会同驻在部门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会议多、文件多等问题开展专项清理。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监督工作,用“铁纪”守护扶贫资金。

今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立案81件。

“跟案轮训”,提高监督战力

如何让派驻干部迅速成长为监督尖兵?除了业务培训,跟班实战至关重要。

市纪委监委出台文件,积极推进“跟案轮训”,有针对性地选派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到市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室、监督检查室参与大要案的查办,积累实战经验,提升监督水平。今年以来,2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中,每个组都有人参与“跟案轮训”。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马臻今年在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跟班实战,经过8个多月的“淬炼”,她在办案方面有了长足进步。

“我将把所学知识技能熟练运用到本组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我相信自己会做得更好。”马臻自信地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宏斌通讯员柯小奇)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