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国家卫健委再回应暴力伤医事件:不是所谓医疗纠纷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8日14:22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2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法规司司长赵宁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对最近发生的北京民航总医院暴力伤医事件,非常痛心,非常愤怒,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零容忍。

问:近两天北京民航总医院伤医事件引发热议,关于防止医闹、处罚暴力伤医,我们看到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作出了一些规定,请具体介绍一下。国家卫健委对暴力伤医事件有什么样的看法?

答: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今天是164票赞成通过了,作为这部法律立法工作的参与者,我本来应该很高兴,但是实际上我的心情是非常沉重的,就是因为这个事件。在我们法律审议的过程中出现了这个事件,我们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怒。本月26日,我们委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对这个事件作出了回应,我想在这里再重申一下。这个事件不是所谓的医疗纠纷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刑事犯罪。昨天北京地区的检察机关已经对嫌疑人做出了批捕的决定,这就是一个态度。我们国家卫生健康委对任何形式的伤医事件是零容忍,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

就这部法来说,有很多的地方从法律的角度阐明了国家对医务人员的保护,比如明确规定了“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全社会应当关心、尊重医疗卫生人员”,还特别规定了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是公共场所。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全社会都要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不单单依靠医院自身。

在表决稿中,第105条、第106条特别规定了“违反本法规定,扰乱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秩序,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都要受到法律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就是我们的态度。非常希望在座的新闻媒体朋友关注医务人员的工作情况,也希望大家有机会可以到医院、到急救场所去看一看,实地感受我们的医务人员是如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