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高起点谋划2020年城建重大项目 一个中心城区建一个亮点区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07:38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雪)12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建重大项目工作专题会上获悉,武汉将全面推进精致武汉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城市面貌还将大变样。

据了解,2020年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统筹考虑“强功能、促提升”“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提质效”要求,重点布局轨道交通、综合交通、城市道路、生态环境、韧性设施、区域统筹、亮点区片等方面,年度建设投资总额超3000亿元,安排项目2198个。

来看看都有哪些项目,将惠及和改善你我的生活。

地铁建设力度不减。地铁5号线、11号线东段二期将加快建设。开通地铁8号线二期,基本建成地铁11号线葛店段、6号线二期。新开工地铁12号线武昌段、江北段、11号线三期首开段、7号线北延线。

综合交通方面,将推进武汉至大悟、武汉至阳新、硚口至孝感二期等三条出城高速公路建设,提升公路进出城通行能力;完成青山长江大桥,基本建成四环线北段、东段。

均衡三镇过江交通布局,力争开工白沙洲公铁两用大桥等过江通道,实施长江右岸大道南北延线等,增强城市道路主(快)干线的骨架支撑功能。

居民出行将更方便,一批次支路将建起,改善白沙、南湖、北湖等部分主城区路网疏解能力薄弱问题;打通玫瑰街、冬梅街、紫阳东路等断头路,同时实施解放大道同济医院、欢乐大道岳家嘴等人行过街天桥建设。

我市还将不断提升城市排渍防涝能力,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系统开展地下管网修复改造、老旧小区及公共建筑雨污分流改造,推进海绵城市设施建设。

市民将看到更多绿色。我市将建设三环线生态公园群、府河绿楔湿地公园,大东湖绿楔青山长江森林等,为市民构建蓝绿交织的宜居空间。

明年,我市还将更新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打造城市“颜值”活力的示范片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继续建设社区足球场地,启动“擦亮小城镇”行动。

明年,我市将更加科学设置光照强度和色彩,改造城市重点道路功能性照明设施,突显城市轮廓、构建骨架照明、打造重点片区特色暗夜光环境,实现分区合理、光暗平衡。

7个中心城区7个亮点区片

汉正老街、武昌古城、青山红房子

她们都是武汉城市形象大使

长江日报记者王雪  制图刘岩

12月28日,长江日报记者从市城建重大项目工作专题会上获悉,我市将推进亮点区片建设,集中成片展示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功能。

亮点区片建设将以“突显特色、传承文脉、区级主导、整点成片”为主要思路,结合老旧社区改造、水环境整治及军运设施再利用,考虑各区实际,因地制宜,选择彰显我市人文特色与创新活力的区片。

江岸区亮点区片

历史之径

以“历史之径”为轴线,打造汉口文创谷和商贸旅游目的地,展现汉口近代历史文化风貌相交织的空间特色。

范围

北起芦沟桥路,南至江汉路,西至京汉大道,东至沿江大道。

江汉区亮点区片

百年商道

以文化、空间、产业为核心,打造前沿时尚的慢行商业街区,展现老汉口东西方交融的百年商业文化。

范围

江汉路、前进五路、沿江大道、京汉大道—中山大道围合区域。

硚口区亮点区片

汉正老街

传承商根文脉,融合传统与现代商贸,体现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特色,提升商贸、服务、文化、旅游等功能,改善整体空间品质。

范围

友谊南路、武胜路、沿河大道、中山大道围合区域。

汉阳区亮点区片

汉阳古城

通过“一横三纵”的空间结构,串联商贸、文化、旅游、创意、休闲产业,展现汉阳古城千年历史文化与城市更新的融合与再造,重新激活汉阳古城,引导汉阳古城整体复兴。

范围

龟山南路—京广铁路、国博大道—拦江路、铁路、晴川大道围合区域。

武昌区亮点区片

武昌古城

以得胜桥千年老街、黄鹤楼、首义文化区为纵轴,以东西城壕、蛇山、张之洞路为横轴,集中展现武昌古城千年历史文化和“山江际会”的古城生态格局。

范围

以原武昌明城墙范围为主体,中山路、二环线、长江围合区域。

青山区亮点区片

红房子

依托红房子历史街区,注入文化创意设计、旅游服务等功能,引导城市功能转型,打造特色空间,塑造工业文化与转型蝶变的城市记忆。

范围

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建设六路、三环线围合区域。

洪山区亮点区片

大学之城

充分发挥区内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高校优势,促进高校资源互通,推动高校设施共享,实现校城景观互融,增强创新产业互动。

范围

东湖南路、石牌岭—丁字桥南路、文治街、卓刀泉南路围合区域。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