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长征五号成功发射 外媒:中国下个目标瞄准火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15:14 来源: 参考消息

外媒称,中国刚刚迈出了未来征服火星的关键一步。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担负着重要使命。长征五号未来将负责搭载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计划带回月球岩石样本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以及载人空间站核心舱。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技术区相关工作后,垂直转运至发射区(12月21日摄)。新华社发(郭文彬 摄)

报道称,中国近些年毫不掩饰其空间雄心。2019年1月,中国成功将一个探测器送到月球背面,这是全世界首次。

中国不打算在这条道路上停下来。除了已经征服的月球和打算在2020年征服的火星之外,中国还希望在2030年前后开展木星系探测和行星系探测。

另据奥地利《上奥地利新闻报》网站12月27日报道,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在2022年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组建自己的载人空间站。如果国际空间站像计划的那样在2024年关闭,中国届时将是唯一在太空设有载人前哨站的国家。

中国也在卫星技术上取得进步。专家报告说,长征五号火箭现在送入轨道的实践二十号卫星可以使太空中的数据交换以明显更高的速度进行。

此外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27日报道,中国有着雄心勃勃的太空探索计划,从发射数量来说,中国超越了美国和俄罗斯:2019年有33次(不包括27日的发射),去年则有39次。

未来涉及长征五号火箭的任务包括:让嫦娥五号探测器从月球表面带回样本,以及运送探测器前往火星。

▲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 新华社发(张丽芸 摄)

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27日报道,中国成功发射长征五号火箭,可能为更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铺平道路,比如前往月球和火星的任务以及载人空间站。

报道称,中国在太空竞赛中起步较晚——直到1970年,也就是美国完成人类第一次登月任务后,中国才把第一颗卫星送入太空。

但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中国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和其他资源用于研究和人员训练。除火星任务外,中国还一直在积极进行探月行动。

同时中国还在制订到本世纪30年代实现载人探月任务的初步计划。如果获得成功,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将人送上月球的国家。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