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探访湖北南水北调移民的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17: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2月29日电 题: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探访湖北南水北调移民的新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伟

“以前没这个条件,现在天天没事干,画着玩。”年逾七旬的陈良佩在家门口晒着太阳,正有模有样地绘画。原来,从小爱好舞文弄墨的他,这几年跟着电视学起了绘画,还把小孙女用剩的画笔,利用了起来。

陈良佩是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卧龙岗社区的一名普通移民,前几年因心脏疾病致贫,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他享受到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儿子儿媳在周边务工,一家的人均年收入已达9000元,今年全家成功脱贫。

卧龙岗社区安置了南水北调移民184户850人,2012年他们告别舒家沟村旧居,开始新的生活。走在安置社区,只见每栋移民安置小楼宽敞整洁,家家还配有一个小车库,门前的小菜园里种着当季小菜。6000多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更是气派,社区篮球场、LED电子屏、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清洁垃圾桶等一应俱全。

“虽然我们是农民,但生活条件不比城里市民差。”谈起移民后的生活,村民李秀文快人快语。拥有两层超200平方米小洋楼的他,有自豪的理由:安置点房屋规划整齐,道路宽阔整洁,卫生室、幼儿园、超市齐全。184户原先靠土地吃饭的移民将430亩田流转给光伏农业产业园,如今,村民们在太阳能电板下种植起草莓和油牡丹。

柳陂镇移民站长刘运告诉记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启动后,利用移民安置点宅基地的弃土回填,再将淹没线下原农用地表层沃土覆盖其上实施移土培肥,回填造地719.3亩,有效破解了移民生产安置难题。

如今,每天清早,不少十堰城区市民开车来买菜,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每逢周末,村里更是不乏来休闲娱乐、生态采摘的游客。为了保护丹江口水库水质,移民安置点还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成卧龙岗污水处理厂1座,实现了雨污分流和生活污水集中处理。

柳陂镇镇长何统林告诉记者,当地抢抓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机遇,突出抓好卧龙岗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治理、产业建设、社区管理等工作,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移民示范区的核心区。

“这几年,我们大力发展有机蔬菜和生态旅游观光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卧龙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陈启兵感慨,村民们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

记者从十堰市水利工程移民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全市18.2万南水北调移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万人,如今他们已经全部脱贫。

卧龙岗社区文化广场前,南水北调大移民雕像群呈阶梯式落差布局,移民人物和动植物造型栩栩如生,反映出移民们舍小家为国家的精神。拾级而上,最后三个少年欢快地奔向美好未来的场景,寓意着希望。如今,这一寓意构想正成为现实,见证着移民们生活一天比一天过得更好。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