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黄鹤、九头鸟、凤凰都有人推荐,这些“神鸟”能参评武汉市鸟吗?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18:49 来源: 长江网

小䴙(pì)䴘(tī)   颜军 摄

长江网12月29日讯(记者杨晓雨 通讯员赵旋)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组织的武汉市市鸟评选活动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邀请市民推选心目中的市鸟。连日来,市民们踊跃参与。长江网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现象,黄鹤、九头鸟、凤凰成为不少市民推荐的对象。

武汉是白云黄鹤之乡,黄鹤楼更是武汉的地标建筑,许多市民力荐“黄鹤”成为武汉的市鸟。网友“君君”还找到了“黄鹤”这一神话传说中的鸟在现实中的对应,“白鹤幼年时期羽毛是黄色,所以黄鹤楼的黄鹤在现实中其实就是白鹤。”

白鹭  颜军 摄

“黄鹤”在现实中真的是指白鹤吗?记者咨询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他告诉记者,“黄鹤”到底存不存在,如果存在,指的是自然界中哪种有生物属性的物种,现在还没有统一说法。一般有三种看法:一是“黄鹤”是古人的想象,现实中并不存在;二是这位网友的说法,“黄鹤”就是白鹤;三是“黄鹤”是“黄鹄”的谐音,鹄现在指的是天鹅,所以“黄鹤”其实是天鹅。

除了黄鹤外,神话中的九头鸟和凤凰也有市民推荐。那么,这三种鸟能成为武汉市的候选市鸟吗?对此,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感谢市民热情参与推荐市鸟。这三种鸟虽然与我市历史文化发展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有故事传承,能够反映武汉市或楚地文化的精神风貌,但它们均是神话传说中的鸟,现实中并不存在,所以不宜参评武汉市鸟。

黑水鸡  颜军 摄

长江网记者发现,除了这几种神话传说中的鸟外,灰喜鹊、黑水鸡、白鹭、小䴙(pì)䴘(tī)等常见鸟类,也有不少市民推荐。颜军称,这四种鸟类在武汉属于留鸟,均在“武汉最常见的20种鸟”之列。其中黑水鸡、白鹭、小䴙䴘属于水鸟,在武汉的湿地和郊野公园栖息繁衍,市民也比较容易看到。

您心目中的武汉市鸟是哪一种?市民意见还在征集中,请您将推荐的鸟类及理由,尽快发送至邮箱:wh82435212@126.com。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