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国62支高职队伍比拼双创技能 谁将获得国际总决赛门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1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12月29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郭磊)这个周末,全国47所高职院校62支队伍齐聚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比拼创新创业技能,争夺明年6月赴英国伦敦参加国际总决赛的资格。据悉,2019年第三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年,这是首次在武汉举办国内总决赛。而且,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也是为数不多的有两支队伍入围决赛的高职院校。

据介绍,此次比赛由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和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NCEE(China)联合主办,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承办。该赛事的举办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推进国际双创教育工作合作交流,推动国际青年互动,并通过竞赛持续提高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和相关专业建设成果,通过“技能切磋”,为高职院校搭建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引领和促进相关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每支参赛队伍由4名学生组成,只见200多名参赛选手正坐在电脑前比赛,其中还有几所高校派出的是留学生创业团队。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参赛团队指导老师易维介绍,每支参赛队伍前的两台电脑,一台负责运营操作,一台负责数据记录。本次比赛覆盖全国六大赛区,采用团体竞赛方式,由创业模拟运营和创业运营汇报答辩两个竞赛部分组成。

每个参赛队将作为一个创业经营团队,各团队扮演一个初创的制造型企业,在仿真的竞争市场环境中,通过分岗位角色扮演,连续从事三个会计年度(36个月)的模拟企业经营管理日常工作。“环境仿真度非常高,参赛选手会遇到各种阻碍,如创始人突然生病,供货商不愿意供货等各种意外都会出现。”易维说,学生通过这个比赛,能对一个企业从无到有非常直观的理解和认识,重点考查了参赛选手对实际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企业运营管理知识模块的掌握程度、风险控制及分析能力、创新意识及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竞赛团队内部科学规划、合理分工、高效沟通、配合完成竞赛任务的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应用创新能力。

该校参赛学生代表胡振同学说,备战比赛的1个多月里,他们每天在教室待十几个小时,虽然有点辛苦,但大家都有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奋斗,感觉很美好。“我们分工很明确,每个人负责自己擅长的板块。我们的PPT是全英文版,对我的英文水平的提高有着极大帮助。”

据了解,在前两届大赛上,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第二届“中英‘一带一路’国际青年创新创业技能大赛”中国赛区总决赛上,该校两支参赛队伍分获金奖和银奖,学校也获评“杰出院校奖”;在当年伦敦总决赛上,该校代表队也顺利斩获金奖。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