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京张高铁开始售票 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列车即将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9日20:5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国铁集团获悉,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将于明天(30日)正式开通运营,奥运支线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京张高铁首发列车即将于明天早晨8时30分始发。28日18时京张高铁车票开始发售。 

京张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张高铁自北京北站引出,线路全长174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在下花园站分出奥运支线崇礼铁路。

开通运营后,北京北站至太子城全程最快运行时间为1小时04分钟,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3小时7分压缩至47分钟。

京张高铁智能列车:自动驾驶 便捷出行

京张高铁运行的列车为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与普通的高铁列车相比,智能列车究竟有哪些不同呢?

京张高铁智能列车分为标准版和奥运版两种,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标准版列车增加了智能模块,最大限度减少司机的劳动强度,实现司机按一个钮就能实现到点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对于旅客来说,智能系统也能带来更多的方便。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机车车辆研究所副所长 张波:比如咱们从外面准备上车之前,你可以看出这个座号大概在车的哪一端,这样就可以找就近的位置上车。车内光线的调节也实现了智能化控制,比如进入隧道的时候,没有人的时候灯光能自动调节,这样就能让旅客感觉更加舒适。 

智能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列车供电系统也首次采用了轮轨式机器人巡检,打破了以前人工检测的局限性。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张高铁电气化项目总工 王广冬:高铁列车运行的最高电压是22万伏,人工巡检是不允许靠近的,巡检机器人可以通过固定轨道对设备进行一个在线监测,包括视频监控、红外测温以及噪声和气体监测,并且可以自动分析,及时上传,排除故障,确保了高铁运行安全。

奥运版智能列车,车厢内饰随处可见奥运元素,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器材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正式运营后,智能列车还将安装移动的新闻中心,方便中外记者报道冬奥会,旅客坐在列车上也能随时收看奥运直播节目。(央视记者 郑连凯)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