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平安武汉”建设迈上新台阶,大事不断中全年一城平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2:23 来源: 长江网

长江网讯(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武龚萱)对城市而言,平安是发展的基石。对市民而言,平安是最平常却又最珍贵的礼物。2019年的武汉,大事不断、喜事连连。大事喜事之中,平安浑然不觉。

浑然不觉中,是这个城市强大的公共安全能力。不管多盛大的活动,多复杂的场所,多少人聚集的场合,现场零事故,一城皆平安。

一城平安的背后是一次次挑战、一场场硬仗。平安,维护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平安,保证了千万市民和无数游客的“岁月静好”。2019年,“平安武汉”建设迈上新台阶,站上新起点。

惊雷化解在无声的日常

民警在辖区内巡逻走访 记者史伟 摄

“平安武汉”的秘密,首先在于防控结合,强调预防,突出管在平时。通过织就最基础的防控网,让惊雷化解在无声的日常,让人们在不经意间享受岁月静好。

有限的警力,如何科学合理地分布到全市最基层的“神经末梢”上去?武汉的做法是“万警进社区”。2019年,全市1.25万名民警,沉入1287个社区、1883个村湾,服务近1200万常住人口,用面对面的方式为日常平安做体检。社区治安由民警“一警单干”,变为刑侦、经侦多警种合力。

李国荣、朱发伟是刑侦局两名刑警,在江岸区西马街新三巷社区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发现一对八旬老夫妻因举报邻居私建防盗门遭对方报复。李国荣、朱发伟一方面对施害人进行教育,劝抚老夫妻;另一方面,告知老人要注意收集音视频证据,以便民警依法调解。当对方再次滋事时,老人全程录制音视频后报警。铁证面前,施害人不得不低下了头。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进社区的民警各展所长,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万余起,大批安全隐患被消除。

民警上门入户采集信息,实现“一标三实”精准落地 记者史伟 摄

警力沉下去,治安抓上来。民警上门入户,采集近2800万条信息,通过碰撞比对,发布预警信息近18000条,核查可疑人员2000余人,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案件100余起。

“民警进了社区,社区治安明显变好,我们住得更放心了,外出也更安心了。”住在武汉东湖景园的宁女士说。

社会公共安全治理难点在基层,重点也在基层。武汉公安在不断创新中,找对联系群众的路子,探索出一套“1+N+X”的联动共治新模式。

“1”是1名社区民警,“N”是N名进社区民警,“X”是社区网格力量,包括门栋关照员、环卫保洁员、流口协管员、行业场所检查员、群防群治安保员等。

联动共治,调动了社会各方力量,基层治安效果突出。67岁居民崔广志是青山区绿景苑社区巡逻员,有次他发现一男青年在窥探小区轿车内的物品,形迹可疑,立即电话报告,民警当场拦截嫌疑人马某,随后挖出一起系列盗窃案。

七宝巡逻队队长黄惠兰和队员们在东亭社区检查社区宣传栏 记者丁越强 摄

在武昌东亭社区,每天有一支7人志愿者小组在小区巡逻,被誉为“七宝巡逻队”,无论治安、卫生还是乱搭乱盖,见事就管。

多元共治的群众路线,犹如一张全天候、立体化的“防控网”,预防犯罪、排查隐患、化解风险等等公共安全事项,都在社会的毛细血管层面,落细落小落实。

“违法犯罪分子还没进武汉,我们就能将他们拦截抓住。”说这话的,是汉洪高速智慧公安检查站站长蒋春。他的这份自信,建立于武汉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多年来的不断完善。织就一张张基层基础防控网,将一个个社会细胞纳为社会平安大厦的基石,“平安武汉”就有了一个巨大的安全基本面。

军运会背后有300余项公安预案

2019年的武汉,大赛事大活动接连不断,武汉公安为之“连轴转”,转出了具有武汉特点的城市治理经验。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百国万人聚集武汉,规模之大,前所未有。为了确保盛会平安,武汉警方先后制定300余项方案预案,设想和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盛会召开前后两个月,全体公安民警、辅警人人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蓝警身影”成为军运会一道特殊的风景。

走错场馆的外国运动员,被送到比赛场馆后竖起了大拇指 通讯员高雷 摄

军运会开幕式前,3小时完成对6500余名各国代表团成员的“远端安检”,各国运动员为汉警纷纷点赞。开幕式结束后,数万观众两三个小时内有序离场,平安返家。10个比赛日,3065场比赛零延误,运动员和观众全程舒心享受比赛过程。比赛期间,两名外国运动员因走错场馆,焦急地向民警求助,蔡甸交警袁梦君、罗潇用英语接待,开车把他俩送到4公里外的场馆。涉赛人员证件物品遗失遗忘、走错场馆等情况,都在前述300余项预案考虑之中。

军运会的特色项目射击,61个国外参赛代表团需要携带千余枪支、数十万发子弹入境。10月30日下午,随着国际航班载乘乌拉圭代表队射击项目所用枪支从武汉出境,军运会成功实现赛事枪弹“零丢失、零差错、零事故”目标。

民警在街头巡逻。见警率高了,武汉治安秩序明显变好 记者史伟 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贯穿2019年全年。武汉在深挖幕后、源头治理等方面进行重点攻坚,不断取得新战果。

截至目前,全市共核查1966条线索,共列办涉黑专案31起,立案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41个,涉恶犯罪团伙679个,在警方凌厉攻势下,八成涉黑涉恶逃犯已落网。

随着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全市社会治安形势持续稳定。

被盗的电动车找回来了,被骗的钱拦截下来了,街头“两抢”越来越少了……2019年,市民明显感受到身边破案更快,发案更少了。

对比去年同期数据,截至目前,武汉今年命案发生率下降19.4%;抢劫案下降48.1%;抢夺案下降63.0%。

在武汉生活5年的英国人埃里克斯直言,“我去过的城市里,武汉是最安全的!”

“平安武汉”向“智慧”方向进化

一系列高新技术的应用为平安武汉建设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记者史伟 摄

一个手机端的小程序,列出18种典型危险路段,连接起民警、护路员、基层群众等,两年内让同一路段的亡人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78%。140多个“智慧平安小区”,构筑多道安全防线,实现刑事警情零发案。

诸如此类,武汉不断探索特大城市智慧治理路径,把平安建设同科技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一系列举措赢得群众一片叫好。

住在江汉区天竺里小区的85岁老人闵玉兰,外出购物回来走到单元楼下,抬头望向墙上的摄像头,单元门自动打开。

“不用钥匙也不用刷卡,安全又方便!”老人说,有了智慧门禁,小区居民“刷脸”就能开门,外来人员不能随意出入。

2018年年初,江汉区政府投入10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智慧平安小区改造。“每一个单元都装了防盗门和摄像头,小区居民经过注册,就能‘刷脸’或刷卡出入。”天仁社区民警王文启边说边在智慧小区管控平台上轻点鼠标,各单元的出行记录、人员信息一览无余。

利用智能门禁、智能车闸,除了实时防控,还能将数据接入“警务云”。警方依托大数据,及时比对可发现异常情况并预警处置。“以前遇到物品遗失、老人小孩走失等警情,民警要到社区四处走访,”王文启介绍,“现在通过‘智慧平安社区’,系统可迅速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大大提升了破案效率。”

聋哑妈妈不慎走失,怀孕的沈女士焦急向民警求助,民警通过视频监控查找,两小时就找回了走失老人。

智慧平安小区建设中,又有一批“无人警局”出现,为居民群众提供身份证办理、交通违章处理、出入境签注等服务,让居民群众不出小区,在家门口即能享受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

这两年,武汉布局“雪亮工程”三期视频监控建设,依托城市上空的百万天眼,智慧城市上了新台阶,群众民生诉求和紧急求助,获得了更有力的保障。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武汉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武汉”,千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