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抓监管 联动一条心 下活一盘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1:56 来源: 长江日报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认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今年,武昌区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武昌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将原区工商质监、食药监以及科产局知识产权、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等职能整合,组建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全面铺开。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一年来的各项工作进行梳理,以“追求卓越”的精神信念继往开来,开拓奋进。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队伍作风建设摆在首位,通过集中整训、分批轮训、典型示范等多种形式,持续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深化队伍能力锻炼,提高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和团队的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

优化营商环境才能激发区域活力。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武昌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工作,通过招商引资、深挖现有市场主体潜力、加大无照经营整治等“组合拳”,促进新登记企业类市场主体稳步增长。

在“个转企”工作中,该局要求对申请“个转企”的市场主体提供“贴身服务”,指导其填报各类表格,收集办理资料,派专人带领到行政审批局办理,做到一次性办结,跑一次就能领取升级后的《营业执照》。截至12月,该局已超额完成“个转企”绩效既定任务。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中小微企业由于底子薄,体量小,找银行贷款往往因缺乏抵押物而难以获批。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局积极与金融机构联系,落实“百万千亿金惠工程”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培训会”,邀请银行金融专业人士讲授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方式,助力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

多措并举抓监管

标本兼治促整改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持续落实风险分级管理和信用等级评定,全年对全区49家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监督抽查100批次,问题整改率100%;落实专项资金保障,助力老旧小区、还建房和“高龄”电梯的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完成隐患整改839处;推进重点领域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先后开展了新国标电动车、成品油、安全帽等劳保用品专项整治60余次。抽检商品239个批次,确保执法覆盖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有力保障产品质量安全。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人民群众反映的现实问题入手,充分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中各种工具,强化监管叠加效应,形成市场监管执法的威慑力。

今年5月,一家企业通过城市留言板反映公司所在大厦用电收费不合理,收到消息后,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与反不正当竞争科和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经查发现,大厦物业管理公司存在违规收取电费的现象,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对此,工作人员依法进行调查核实,责令物业公司在规定的时间内清退超收的电费,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得到企业和群众点赞,并最终获评2019年“武昌区民呼我应十佳案例”荣誉。这是该局开展全区转供电加价乱收费专项治理的缩影。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该局共清查转供电收费单位500多家,清退多收电费达1400余万元,帮助企业大幅降低经营成本,享受国家降低电价的红利。

全力攻坚不停歇

全面动员为“军运”

今年10月18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式拉开帷幕。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抽调业务骨干组建比赛场馆和接待酒店驻点保障专班,各保障专班人员日以继夜,以昂扬的斗志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服务军运会。

武昌区麦德龙洪山商场作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村食品总仓两家食品专供企业之一,提供8个品种2100余件食品给参会的世界各国代表团官员、运动员、裁判员和工作人员食用。为了确保食品安全万无一失,该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从食品来源渠道、供应商资质、检验报告,到食品的储存环境、温度控制、安全措施、运输流程,专班人员逐个品种、逐个批次,耐心细致地进行审查。为了核对每件食物的批次,专班人员在-18℃的冷库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最后,2100余件食品全部安全无误送到军运村食品总仓,保障任务顺利完成。

该局还先后对接待宾馆酒店、比赛场馆等开展了近百余次监督检查;完成军运会Ⅱ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暨军运会武昌片区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工作,确保军运会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万无一失。赛时期间,共计保障235餐次,保障就餐49224人次,快速检测979批次,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检查931台次,发现各类问题隐患188个,整改到位188个,整改率100%,获得上级部门充分肯定。

拓宽信息渠道

把好监督前哨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探索创新监管手段,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市场监管效能。今年来,该局全面整合原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农贸市场监管平台,建立健全具有武昌特色的市场监管网络平台。

为进一步发挥信息员的“前哨”作用,该局为每个社区至少配备1名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员,承担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引导等职责,结合全区网格化工作,使食品安全工作的触角延伸至社区的各个角落。

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利用、挖掘区内各种载体平台资源,采取在区政府网、区内各主要路口大型显示屏、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上,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辖区年报工作的覆盖率、知晓率。据统计,该局印制了4万份《企业年度报告操作指南》,2万份《年度报告信息公示通告》,配发了12万条短信,深入户数相对集中的市场、园区、楼宇张贴通告,上门提供指导服务,安排专人每天对辖区内未年报的企业进行电话温馨提示,实现全区企业年报率90.18%,位居全市前列,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武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中央、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之中,聚焦武昌创新型城区和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紧紧围绕中心,精准把握方向,全力推动武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