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汉口火车站:城市品质也是营商环境 极致站区 精致管理 细致服务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1:54 来源: 长江日报

停车场寻车系统“一键”定位车辆

出站旅客有序候车

指示牌引导精准到“米”

智能厕所提升顾客体验

违停抓拍系统实现全覆盖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汉口火车站是武汉客厅、城市窗口。江汉区汉口火车站地区综合管理办公室(下称:汉口站综管办)广泛畅通民呼渠道,高质量回应旅客对站区服务的需求。

27日,汉口火车站出租车候客区膜结构遮阳棚完工,旅客候车舒适程度再次提升。至此,汉口站交通综合整治工程全部完工。

汉口火车站,矗立江城腹地121年,是拥有高铁、动车、普速、城际、地铁的全类型交通枢纽,也是省内单日到发旅客量最多的火车站。0.21平方公里的站区面积内,高峰时日客流量逾55万人次,车流量近2万台次,巨大的疏散压力,为汉口站管理带来不小挑战。

城市品质是最大的营商环境。以军运会为契机,以民众呼声为努力方向,汉口站综管办坚持赛时服务军运,赛后惠及民生,以“文明、和谐、有序、安全”为导向,着力开展站区环境综合整治,实现拥堵指数、投诉指数“双下降”。良好秩序、热情服务不仅让旅客有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更向世界展示了武汉“喜迎八方宾客”的新形象。

“上天入地”让交通更优化

27日中午11时,外地乘火车来汉的陈女士,从汉口站19号出站口走到一旁的出租车候车区。此时,上百辆出租车已整齐排成3列,旅客上车即走,运行井然有序。“过去出租候车区人多车少,排队时间长,现在搬到地面上,更加敞亮规范,效率也大大提高。”陈女士说。

今年8月31日0时起,汉口站综管办启动站区交通功能布局调整,以进一步满足客流、车流需求。

通过调整社会车辆、公共车辆运行区域和行车流线,增加社会车辆快停快走落客区,增设社会网约车停靠上车区,优化地下停车场进出通道,开放地下与地面连接人行通道,增设相应路段非机动车道,完善电子抓拍点位覆盖,增加标识标线等创新方式,盘活了站区综合交通循环功能,实现了人车分流和场地资源的最大利用。

过去,出租车候乘区最大只能容纳50多辆车,优化布局后可同时容纳300辆出租车,平峰时打车基本不用排队,高峰时排队时间基本在13分钟内,有效压缩了“兔子”拉客空间和旅客等候时间。在地下停车场,汉口站综管办专门开辟出一块网约车候客区,旅客在火车上提前预约车辆,出站后无需等待即可乘车离开。

如今,汉口站区新加装的21套机动车违停自动抓拍系统已全部投入使用,实现了汉口火车站区域内各条道路全时段、全路段覆盖。接送乘客的社会车辆可在汉口站东三路的“即停即走落客区”上、下客,之后可分流驶入金墩街和发展大道。

为防止车辆长时间滞留造成道路拥堵,汉口站综管办将“机场模式”引入站区交通管理,一旦车辆停靠时长超过5分钟,将予以摄录取证,并按照“违反禁令标志”予以处罚。

汉口站综管办还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建立汉口站区综合管理调度中心,融入公安警务系统、交管监控系统,实现一点多用、资源共享,为站区全域技术监控,精准调度,精细管理提供技防平台。

布局科学合理,管理精细严格,交通更通畅,旅客更满意。数据显示,自功能布局调整以来,汉口站区全天拥堵指数下降25%,高峰时段拥堵时长下降41%。此外,站区交通事故报警率下降了八成,9月以后,群众对站区出租车的投诉也下降45%,其中等候时间长、拒载等问题的投诉件数更是降为零,武汉市作风巡查二组对此点赞。

“一站式服务”让窗口更温暖

提升环境“硬实力”,深化服务“软实力”,汉口站综管办始终致力于探索精细化社会治理新路径,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品质,让城市窗口更有温度。

服务设施便捷。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汉口站综管办对站区进行全面提档建设。凡事“抢先一步”,以旅客需求为努力方向——在南广场和网约车等候区增加座椅75张,方便旅客临时休息;南广场核心区域树穴边沿加装木制座板,让旅客落座不再寒冷;对旅客来往密集的步梯通道进行改造,增设行李助力滑坡73米,并设置相应警示标志;在广场加装醒目式引导标牌105块,织密交换口部“标识网”,实现精准引导,跟进到“米”。

智能化应用在站区内也无处不在。全部9座公厕达“星级标准”,装有智能人脸识别取纸机、蹲位提示电子标识等;地下停车场诱导收费系统升级改造,实现扫码缴费,大大提高通行效率,同时停车场加装寻车系统,乘客输入车牌号即可“一键”定位车辆。

服务渠道多样。汉口站创新服务模式,推出“汉口站区”微信公众号,延伸VR站区导航广场点位信息,为途经汉口站旅客提供便捷导航、车票情况、地铁公交等“一站式”查询服务,并借助移动大数据应用,为抵站的外地乘客进行智能推送,截至目前,该公众号已累计服务乘客7万余人次,关注人数达6400余人。

紧邻汉口站的金家墩客运站正处于改造升级期,旅客换乘长途汽车的需求很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汉口站综管办积极协调省客集团在出站口增设“售票咨询服务驿站”,实现了旅客“无缝”换乘至青年路客运站,仅10月1日当天即售长途汽车票790余张。

服务氛围浓厚。服务旅客,归根结底是做好“人”的工作。汉口站综管办升级改造志愿者综合服务驿站,招募、培训志愿服务人员,遴选责任心强、服务热情的工作人员组成“江汉管家”队伍,为过往旅客提供问询指引、行李搬运等服务。“把旅客当亲人”成为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心中恪守的理念。

今年9月5日上午,协管员秦岚巡逻时在22号通道口捡到一白色手提包,内有大量现金和多张银行卡,便赶紧将包收起。中午一东北女士前来认领,看到包内钱财分毫不少,不禁感叹:“武汉人真好!”今年来,综管办工作人员仅拾到现金和银行卡就有22起,均物归原主。

“多方联动”让春运更畅通

“春运”是交通运输系统的“年度大考”,也是检验汉口站秩序保障能力的“试金石”。2020年春运工作即将展开,汉口站综管办秉承“安全第一,服务至上”理念,以“迎大庆、保军运”战时机制模式为经验,全力抓好“春运”期间站区秩序保障工作。

统筹协调。以保障旅客“安全、有序、便捷”出行为目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时段有班子成员在位指挥、现场调度。进一步完善《春运保障工作方案》和《安全应急工作预案》,适时召开站区“春运”保障工作动员大会,充分发挥综管办综合协调职能,坚持“天天有调度、周周有小结”,促使各方执法力量责任落实。

重要时段,综管办主动报告市客管处协调出租车公司予以保供,适时协调公交单位增加夜间班次,确保“春运”期间“红眼班列”旅客有效疏散。同时,主动对接汉口火车站、地铁站,及时获取当日旅客到发人数和次日预计到发人数,以便有的放矢采取保障措施。

今年国庆小长假最后一天,旅客人数猛增,综管办紧急协调出租车公司调来800台次出租车,保障了旅客及时有序疏散。

部门联动。加强交通疏导,协调区派驻运管中队、交管班组,重点加大对“黑的”“摩的”“出租违停揽客”的打击力度;加强秩序维护,联合公安部门着力对拉客乘车、住宿的“兔子”实施打击管控;强化应急处置,积极融入站区应急处置“6+1”模式,配合站区公安、武警、特警等警力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确保站区安全。

同时,组建由综管办科室、服务中心负责人、设备技术人员、综管队员、环卫工人等组成的应急保障队伍,实行24小时备勤值守,确保发生特殊情况能第一时间到场处置。

保障民生。针对可能出现的雨、雪等恶劣天气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综管办建立应急抢险机制,并提前储备好足够的融雪、防冻、防滑等物资;同时,对出租车候客区进行综合提档改造,抬高地面基础、制作景观式遮雨棚,解决雨天积水问题。进一步扩充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扶,并免费向旅客、司机提供姜汤、茶水等饮品。

“汉口站作为城市窗口,彰显的是武汉情怀。”武汉市作风巡查八组相关负责人说。汉口站综管办坚持以保障民生、服务旅客为着力点,不断推进站区创新发展、品质提升,助力“精致江汉”建设和城市营商“软环境”构建,努力将其塑造为全国一流的“极致站区”。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