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装样子的厕改必须问责到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绘图/罗婷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前不久,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检查组在安徽、河南一些地方现场检查发现,一些村镇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新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摆设。农村厕所“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问题,亟待解决。(据12月28日央视网)

央视记者在安徽阜阳看到的“厕改”乱象,让人感到荒谬。农民家的旧厕所被拆了,新修的厕所却没法用。遮挡空间狭小,封闭无窗,地下埋三个大桶,只能进不能出,上不能通风散气,下不能冲水排污,徒有一个厕所的样子。正如网友所说,这是重新定义了厕所。

这种没法用的厕所,村民一语中的:就是“样子货”。装个样子,应付上级检查;装个样子,凑个任务指标。至于农民怎么如厕,生活多么不便,全都不考虑。而且,当地村干部显然也很清楚,这厕所是个什么货色,所以阻拦记者拍摄,给村民塞封口费,无所不用其极。都2019年了,还搞如此可笑的形式主义,胆子真是大。

据阜阳市政府官网披露,当地近年的“厕改”都是超标完成任务。2017年完成率高达128%,2018年截止到该年11月26日,竣工率达到省下达任务的200%以上。这“骄人”的成绩中,有多少是中看不中用的“样子货”?背后又有多少村民面临如厕难的困扰?

早在去年,新华社、《人民日报》就关注了一些农村“厕所革命”流于形式主义的乱象。偷工减料、缺乏规范的“厕改”,不但没有充分体现中央政策的善意,让财政资金的投入白白浪费,还扰乱了农民的正常生活,伤害了他们的幸福感和信任度。

推进厕所革命的目的和抓手,就是要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要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对坑害民众的“形式主义”须连根拔起,对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监管不力者应严厉追责,对于光顾面子不顾里子的“样子货”厕所更要积极整改。只有对乱象毫不留情,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并通过严格的监管、严密的验收,真实地倾听民意去杜绝形式主义,“厕所革命”才能真正造福农民,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声音

《中国青年报》:抱着“厕所改造是上边要求的,应付过去就妥啦”心理的人,是否应该反思下自己的为民初心。

《半月谈》公众号:如果只拿是否完成多少改厕指标来问责基层,基层也只能用形式主义来对付。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