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轨道交通人才供不应求 专家把脉:深化产教融合 调整教育结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12:08 来源: 湖北日报

地铁、轻轨、高铁等快速发展,人才培养出现供需失衡和结构性矛盾。先进轨道交通行业人才需求量大,人才培养如何满足量与质的需求?12月27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产教融合·智领未来——先进轨道交通未来教育研讨会”在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65家院校和企业的600余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

供需失衡

多个岗位出现人才培养空缺

“全国已有35座城市投入轨道交通运营,还有44座城市已获批复建设规划,地铁不仅是城市发展的需要,也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现代化的重要指标,大城市、中型城市对地铁建设的需求都非常旺盛。”与会专家、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程时兴介绍,我国铁路建设也同样处在高速发展期,《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就目前建设速度看,将会超额完成任务。

轨道交通快速发展,人才供不应求,缺口非常大。轨道交通需要大量司机、检修、运营管理人才等,主要由高职院校培养。程时兴介绍,但全国“铁”字头的高职院校,总共只有30多所。以湖北为例,仅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湖北铁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武汉铁道桥梁职业技术学院等几所。随着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已出现高铁、地铁司机紧缺,检修、运营管理人才不足,还出现拆轨工人岗位培养空缺等现象。

“企业优秀技术人才短缺,与高等教育毕业生就业难、就好业难形成明显反差,这暴露出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的结构性矛盾。”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说,过剩的高等教育与紧缺的职业教育应当做出相应结构调整。如果过剩的高等教育继续过剩,其副作用将会带来更多社会问题。紧缺的职业教育继续紧缺,制造业和服务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制造业和服务业水平就难以提高,发展难以加快。教育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教育的结构性矛盾最终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

产教融合

让课程内容对接企业岗位

先进轨道交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需要科技、人才、资本有机结合,也需要产业界、教育界、科技界共同配合。陈锋认为,职业教育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这一类人才,是我国产业技术进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要重点解决人才培养结构、质量,与产业发展需求不适应的问题。”陈锋说,通过校企合作,在供需之间架起桥梁。“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产教融合机制,为促进先进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培训副主任帅云福呼吁,希望高职院校大学生能够在毕业之前,取得职业技能中级工证书,成为对口企业发展的专业型人才。

2019月2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发布,10月,又发布了《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这两个重要国家政策文件相继出台,表明产教融合机制已上升为国家政策。程时兴认为,深化产教融合,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目前,武汉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学校就拿出3个专业试点,与武汉地铁集团深度合作,将课程内容与职业岗位标准对接。“岗位需要什么,我们就教授什么。同时,将企业的典型工作任务和技术解决方案,转化为教学案例,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响应国家高职扩招号召,2019年10月、11月,我省武汉铁路职业技术院等数十所高职院校陆续招收了两批社会学员,招收对象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程时兴说,高职扩招将社会人员集中回炉学技术,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增加就业供给,也能缓解失业,有利于缓解当前人才供需矛盾。(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刘莉琳 陈红艳)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