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钟祥:追赶巴马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0日21:02 来源: 支点财经

109岁郑传秀老人

12月18日,钟祥长寿文化展示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标志着钟祥在擦亮长寿这块“金字招牌”上又往前迈进了一步。

然而,令不少钟祥市民感到遗憾的是,作为首批“中国长寿之乡”,钟祥在掘金“长寿经济”方面,却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

位于广西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在钟祥之后获评“中国长寿之乡”,但它的“长寿经济”风生水起,已打造出一批极具知名度的特色品牌。虽然巴马面积不足钟祥的一半,人口只有钟祥的四分之一,但旅游总收入却与钟祥相差无几。

钟祥如何让长寿这一“金字招牌”创造更大价值,能否成为全国“长寿经济”标杆?近日,支点财经前往钟祥,就上述问题进行实地探访。

“吃”出来的长寿之乡

在钟祥,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谣:“六十年岁小,七十满街跑,八十不算老,九十随便找,百岁精神好得不得了。”可见,钟祥人普遍长寿。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表明,钟祥人均预期寿命为75.88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48岁,高于世界平均水平9.88岁。2002年12月,中国人口监测中心发表报告显示,钟祥为全国六大长寿地区之一。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钟祥百岁长寿率为76/百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72倍。

如果要问一位钟祥人长寿的原因,大多会得到这样的答案:吃得健康。

2013年,湖北省地勘局对钟祥进行的土壤测量结果,为这一结论提供了更加科学的依据。测量结果显示,钟祥连片富硒土壤资源面积达50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11.3%,主要分布在胡集、丰乐、石牌、柴湖和客店5个镇,与之相对应的是,这几个镇的长寿人口占比在钟祥排名靠前。

富硒,是近几年来大健康产业的热词。

硒是一种非金属化学元素,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医学专家认为,硒参与合成人体内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通过临床实验证实,硒对多种癌症具有抑制和防护作用。

坐拥富硒地,犹如怀抱一座富矿。但是,与同样是坐拥硒元素的巴马相比,钟祥在发展硒产业和“长寿经济”方面,有些落后了。

2015年5月,在联合国国际老龄问题研究所所在地马耳他共和国,联合国老龄所所长为钟祥颁授世界长寿之乡牌匾。

来自巴马的启示

巴马,位居广西西北部,面积不足钟祥的一半,人口只有钟祥的四分之一。不过,巴马很好地利用了“十大富硒之乡”的称号,带动了全县富硒农产品产业发展。

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14年底,巴马的富硒水企业就有近20家。此外,还有专门经营富硒稻、富硒猪肉等相关产品的企业。

当然,巴马在产业发展方面,最大的亮点还在于旅游业。巴马旅游资源大多为田园风光,先天优势远不如钟祥。2006年,巴马的旅游人数仅为11万人。但12年后的2018年,巴马的游客接待量猛增至657.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高达64.96亿元,同比增长36.5%。

钟祥是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所在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在旅游资源方面,相较巴马更胜一筹。2018年,钟祥的游客接待量为108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4亿元,和巴马相比,优势并不明显。

巴马是如何做到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的?答案是打好了“长寿”牌。

梳理巴马旅游的发展史,不难看出,巴马旅游发展得好,得益于找准了定位,在市场与政府的共同推动下,最终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和提升。

巴马很早就树立了旅游品牌的意识,尤其重视对旅游资源的宣传。2008年,巴马举行首届国际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以“活力巴马、养生天堂、长寿之乡”为主题,对外展示巴马的长寿文化和休闲养生资源。至今,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文化旅游节已经举办了6届,将巴马的长寿文化和休闲养生旅游项目成功培育成为巴马旅游业的标志。2013年起,在政府的组织下,巴马的旅游企业经常组团出去“吆喝”,推介地主要是北上广、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在国内举行的旅交会、旅博会,巴马几乎逢展必去。

当“养生胜地”的品牌在国内打开市场后,巴马又定下打造“长寿养生国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2018年,巴马开始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马拉松赛事不但能全方位展示巴马的历史风貌,也与巴马“活力、长寿、养生”的旅游品牌定位十分贴合。正是在这一系列举措的共同作用下,巴马长寿养生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以不断提升。

在塑造品牌、提升知名度的同时,巴马也在努力修炼“内功”。

巴马对旅游资源进行了重新规划,将观光旅游升级为休闲养生度假旅游,由“景区旅游”转做“全域旅游”。

2013年起,巴马引进了广西旅游投资集团、深圳华昱投资开发公司等龙头企业,将零星的旅游景点打造成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旅游区以长寿资源为核心,融自然观光游览、农业生态游览、水上运动、休闲度假、饮食服务等活动于一体,让游客从三五天的短期观光转变为十余天的养生休假。随后,敢烟、仁乡、坡纳等一批旅游村落迅速崛起。

“长寿旅游”不仅催热了巴马的旅游业,还带动了当地大健康产业的发展。2017年以来,一批知名企业入驻巴马,开发旅游医养项目,计划投资总额超400亿元。巴马还相继完成《巴马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巴马饮用水产业规划》等规划的编制,着重发展天然饮用水、长寿食品、健康养生旅游等七大产业,预计2020年大健康产业产值可达130亿元。

钟祥温峡湖

钟祥的抱团式追赶

巴马的长寿旅游发展历程,给钟祥带来了启示。

钟祥市长寿文化研究会会长王运贵,见证了钟祥长寿经济的起步与发展。

“钟祥比巴马获得‘中国长寿之乡’认证要早,‘中国长寿之乡’的标准就诞生在钟祥。”王运贵说,2006年,钟祥承办了中国长寿标准研讨会;2008年6月,钟祥被中国老年学学会评为“中国长寿之乡”;4个月后的2008年10月,巴马获评“中国长寿之乡”。

对于钟祥长寿经济发展落后于巴马的原因,王运贵没有明确回答。不过,梳理钟祥长寿产业发展历程不难发现,钟祥将长寿资源融入产业发展,是最近几年的事。

2003年,时任钟祥市委宣传部部长的王运贵,在面对新华社记者询问钟祥长寿人口多的原因时,他一时答不上来,“钟祥人多长寿,但此前从没想过调研背后的原因以及由此可能带来的价值。”

要将长寿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首先得树立“长寿”的品牌形象。2008-2015年,钟祥着力于完成“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的认证工作。在获得这两项认证后,钟祥开始在“长寿经济”上发力。

变革首先发生在食品产业领域。2015年,在钟祥市政府的支持下,由钟祥市长寿文化研究会主导,钟祥长寿产品公用品牌“长寿园”正式问世。

钟祥对“长寿园”品牌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世界长寿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力争经过三至五年努力,使全市50%以上农副土特产品进入长寿品牌系列,为加快钟祥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的动力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食品领域打造“长寿园”公用品牌,钟祥是有底气的。王运贵告诉支点财经,钟祥曾将富硒土壤地区产出的大米、小麦、油菜籽、黄豆、芝麻、葛粉、水果等送到中国科学院检测,结果显示上述农产品的硒含量均大大超过一般产品,达到高富硒水平。

既然是公用品牌,必须要设置较高的进入门槛。要成为“长寿园”系列产品,必须符合三个条件:首先,食材全部源自钟祥;第二,必须为非转基因食品;第三,要有权威部门出具的食品安全检测报告。

能被“长寿园”品牌认证的产品,附加值也高。“‘长寿园’品牌富硒米,采用有机方式种植,不仅高富硒,还更生态,售价是普通大米的10倍。”王运贵说。

有企业从这样的“抱团”中得到了实惠。

钟祥金源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钟祥南湖工业园区,主要产品为松塔酥、杏鲍菇切片等长寿养生食品。该公司负责人邬广华介绍,公司产品的原材料均产自钟祥当地,不过,此前产品包装上不敢写“长寿食品”“产自长寿之乡”等字样,因为曾被竞争对手举报,要求提供相关证明。如今,有了“长寿园”的品牌认证,等于为公司长寿食品的身份“盖了戳”。

实施“长寿园”公用品牌3年多来,钟祥食品业抱团式发展初见成效。

钟祥市农业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该市共有食品制造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计510家,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6家,主营葛产品加工、食用菌、传统大米油料等行业,基本涵盖了钟祥长寿食品产业的全部。2018年,钟祥首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5亿元。

今年,钟祥市投资71亿元建设的彭墩长寿食品产业园全面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园区已落户因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彭阁莱酒业有限公司、湖北红鸭子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特伯食品(湖北)有限公司等14家亿元企业。

按照王运贵的设想,2023年是钟祥正式发展“长寿经济”的第20个年头,届时,钟祥所有农产品都可纳入“长寿园”品牌中,以富硒产品身份推向市场。

彭墩长寿食品产业园

旅游康养“双轮驱动”

除了食品业,在钟祥的旅游业中,也能看出许多“巴马模式”的影子。

李国林是重庆万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云南、重庆、贵州等多地均有文旅产业投资。在钟祥,莫愁村小吃街就是他新近开发的文旅项目。

钟祥莫愁村,北连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南依莫愁湖国家级湿地公园。2016年8月、2018年10月,莫愁村一、二期先后开街迎客。

走在莫愁村小吃街上,可以看到张集酥饼、长滩焦切、旧口喜饼等各种钟祥名小吃,食材都来自钟祥,制作小吃的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小吃街上还有一座长寿食材产业展览馆,介绍钟祥长寿食材的特点和品牌。

吃货的天堂——莫愁村

李国林告诉支点财经记者,2015年,钟祥市招商局邀请他来钟祥投资,当时他没有马上作决定,而是花了3个月时间走遍了钟祥的大小村镇,就干一件事——吃。做完调研,他下定决心,分三期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莫愁村文旅综合体项目,要将莫愁村打造成“中国唯一的荆楚文化、长寿文化体验地”。

李国林表示,他还计划在钟祥建设长寿养生食材基地,自采自销,让钟祥成为万僖集团的中部“粮仓”。

尝到甜头后,钟祥认为,“长寿经济”还应惠及更多民众。2018年,钟祥正式提出发展全域旅游战略。除明显陵、莫愁湖等知名景区外,钟祥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休闲农业,打造了汇源农谷体验园景区等宜游宜养的森林景区和特色旅游小镇。

客店镇已成为钟祥全域旅游的样板。该镇镇长袁坤介绍,全镇已建成800多处村头小景、600多个观光小院,今年1至5月,全镇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呈井喷之势。

掘金“长寿经济”,钟祥已转入快车道。“钟祥正全力打造‘养生山水·长寿钟祥’的城市旅游品牌。”钟祥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品牌具体涵盖四大健康养生度假区(明显陵·莫愁湖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大洪山山水生态旅游集聚区、大口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花海旅游集聚区、彭墩美丽乡村旅游集聚区),以及两个康养小镇(汇源生态小镇、彭墩长寿小镇)。

不久后,钟祥将进入高铁时代。搭上高铁快车的钟祥,能否在“长寿经济”领域取得更大突破,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