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浙江外贸70年:货物进出口总值增2.6万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10: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杭州海关关员在检查日本进口机器人。杭州海关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30日电(应欣睿)12月30日,杭州海关在杭州发布《新中国成立70年浙江对外贸易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浙江省货物进出口总值从1958年的1689万美元跃升至2018年的4324.8亿美元,增长2.6万倍。

《报告》显示,70年来,浙江由外贸小省发展为外贸大省,2018年货物贸易规模比1958年增长了2.6万倍,在中国出口位次由1980年的第13位到目前居第3位,进出口、出口、进口增速均列沿海主要出口省市第1位。

《新中国成立70年浙江对外贸易发展报告》样书。杭州海关供图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20世纪九十年代前,民营企业只能通过挂靠方式参与外贸经营。九十年代后,外贸经营权逐步放开,浙江大力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2004年,该省民营企业实现出口238.1亿美元,占全省出口比重为41.0%,首次超越国有外贸企业。2018年,浙江民营企业进出口达3097.1亿美元,增长15.7%,占该省进出口总值的71.6%,成为浙江外贸发展的“主引擎”。

此外,《报告》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浙江积极融入全球化,开拓新兴市场,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的进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浙江对外贸易发展报告》发布。杭州海关供图

2013年以来,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外贸进出口6743.6亿美元,年均增长6.1%,高于同期浙江外贸平均增长率0.9个百分点。同时,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劳动密集型商品所占比重逐年下降,从2013年37.2%下降到2018年33.6%。2013年起,机电产品成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第一大类出口商品。

杭州海关关员在检查入境货物。杭州海关供图

“《报告》用海关统计数据记录了70年来浙江省对外贸易发展历程,研究分析了浙江外贸的特点、亮点和规律,全景展示浙江外贸取得的成就。”杭州海关副关长陈孟裕说。(完)

【责任编辑:内容实习2】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