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全球最小胶囊起搏器被植入八旬婆婆心脏 系湖北省首位尝鲜患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苏晞教授正在进行植入手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迅通讯员余宇吕惠)“心脏起搏器只有胶囊药丸大小,现在的科技太发达了。”昨日上午,在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介入导管室,84岁的李奶奶成功植入一枚最新的“胶囊”心脏起搏器,避免了手术创伤,她也成为我省首位尝鲜的患者。

李奶奶家住武汉,一年半来因反复心悸到亚心医院就诊。动态心电图提示,老人不仅有房颤,心脏出现短暂停跳,最长间隔时间4.1秒,需要植入心脏起搏器。棘手的是,老人患糖尿病多年,若传统方法植入起搏器,伤口难愈合,感染风险也高。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苏晞教授得知情况后,和团队专家反复分析后认为,目前一款无导线的Micra心脏起搏器已在国内上市,适合李奶奶这样的高龄老人。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提前一睹这款全球最小的起搏器,它的个头仅胶囊大小。相较于传统起搏器,体积减小了93%,重量仅为1.75克。更先进的是,它无需植入心内膜导线,也不用在胸前皮下制作囊袋放置起搏器,可减少创伤与感染风险,大大改善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随后,苏晞教授带领心内科介入手术团队为老人局麻后,通过股静脉穿刺,将“胶囊”起搏器通过导管植入到心腔内部。老人在清醒状态下接受手术,约20分钟后,起搏器顺利植入。

为防止术中可能出现的意外,心脏外科专家团队也在介入手术室待命。目前李奶奶术后反应良好,预计两天后即可恢复正常的生活。

苏晞教授介绍,传统起搏器是治疗心动过缓的有效手段。但这种最新的“胶囊”起搏器优势更明显,直接植入在心腔内,患者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且使用平均寿命长达12年以上,植入后仍可接受CT检查。据悉,这是湖北省首例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未来将有更多患者获益。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