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矗起一批新校园 完善“1+1+12”医联体 打造“没围墙的养老院” 江汉改善民生将新增学位6480个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江汉区推出明年改善民生举措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理晶通讯员朱素芳

明年,江汉区将继续把民生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和增长点,加强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的建设。

12月25日,在该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区长李湛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今年该区政府用于民生的支出达67.9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55%。

教育扩容新增学位6480个

记者了解到,2019年江汉区的学校建设中,11所中小学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有1所小学、4所幼儿园投用,新增学位1800个。全区中考普髙的升学率、髙考一本的上线率均居武汉市前列。学生近视眼防控入选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同时加强无证幼儿园管理,规范办证、关停无证幼儿园42所。

2020年,江汉区将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优化师资配置,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在教育资源的扩容上,将实现5所中小学和越秀金融汇等住宅区配建幼儿园的全面竣工,新增学位6480个。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速髙中阶段教育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中职学校达标和优质特色建设。

继续完善“1+1+12”医联体

江汉区人大代表、江北社区书记王鲨告诉记者,今年江汉区建立了以协和医院为龙头、红十字会医院为主体、12个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为基础的紧密型医联体。只要社区居民有需求,相对应的卫生院就会提供上门问诊服务,并帮助病人预约挂号,推荐大医院就诊疑难重症。“医联体的建立,不仅增强了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水平,还有效缓解了居民看病难,我相信这种医联体的建设会越来越成熟。”王鲨说。

2020年,江汉区将加快基层医疗改革步伐,启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薪酬改革,完善“1+1+12”紧密型医联体格局,健全双向转诊和远程诊疗机制。打造健康江汉,推进“环同济一协和国家医疗服务区”建设。开工建设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北区的扩建项目,推进妇幼保健、婴幼儿照护一体化建设。

推进养老服务的改革试点

79岁的杨爹爹家住江汉区王家墩社区,是一名京剧爱好者。今年,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成后,他每周都会到练歌房与搭档们唱戏。“在我们的养老中心,有健身房、书画社、练歌房,还有医务室、食堂,这是专为老年人打造的,是他们生活休闲的私人俱乐部。”王家墩社区书记罗艳红对记者说。

2019年江汉区发放髙龄津贴2380万元,并成立了全国首个养老服务标准化联盟,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推动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老年人服务中心数量的持续增加。一年来,全区共新建了30个像王家墩社区这样的居家养老服务网点、老年人服务中心,在“互联网+居家养老”的工作考评中荣获武汉市第一。

2020年,江汉区将更积极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全市人工智能条件下养老社会的实验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打造一批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推动区社会福利院改扩建工程开工,启动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