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又一批环保单位向公众开放 污水处理过三关 生活垃圾能发电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7:4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取样

处理前和处理后的污水对比

近日,全国向公众开放的第三批环保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名单公布,我省24家单位入围。加上此前公布的16家,目前,全省共有40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四类环保设施开放单位。“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让公众现场实地探访,能有效化解误会、争取支持。”省生态环境宣教中心主任方芳介绍,仅2019年全省107家环保开放单位开放358场,参观人次1.5万余人。

这些环保处理设施平时是如何运作,都有什么样的“尖板眼”呢?昨日,记者探访了武汉的两家单位。

日处理污水65万吨

将腥臭墨黑的水,变成如纯净水般清澈无味。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位于武汉金银湖畔的汉西污水处理厂,这里每天都有约65万吨黑臭的污水“洗尽铅华”。该厂工程师李诚说,要发生这样的变化,污水需要“连闯三关”。

目前,汉西污水处理厂承担着汉口城区西半部的生活污水处理,每天处理量约为65万吨。通过在地下绵延的管网,污水从每家每户的下水管道汇集到该厂入口,便开始了长达约20个小时的净化过程。

第一道关口是物理净化关。在该厂的粗格栅间,进厂的污水首先要被像“大筛子”一样的粗格栅筛一遍,将水中的垃圾、石块等拦下,随后,旁边一座进水泵房,将污水提升至四五层楼高的细格栅间,再筛一次,然后自流进入沉砂池,沉淀泥沙。

经过第一道关的污水此时变得“身轻如燕”,可是却依然又黑又臭。“黑臭是因为水中的有机物,将水中的氧气都消耗完了。”李诚说,第二关生物净化关,污水就要开始除黑除臭了。

该厂厂区有一片区域,建得如回形跑道一般,污水流经这里,就开始了12小时的“长跑”。路程中,钟虫、轮虫等微生物就开始敞开肚皮,吃掉污水中的磷、氮及有机物等。旁边的鼓风机房,则不断向水中吹进氧气。跑完了这段路程再进入二沉池,此时的污水褪去了黑臭,肉眼看上去,已经与净水无异了。甚至二沉池中,还生出了不少鱼类。

第三关深度净化,污水进入最后一处接触消毒池,通过精密过滤器滤去水中悬浮物、紫外线灯管照射杀毒、药剂杀灭大肠杆菌,才真正变成可循环利用的中水,顺利从污水处理厂“毕业”。

昨日,在汉西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楚天都市报记者和该厂工作人员打起一瓶处理完毕的中水,只见水质清澈透亮,肉眼看上去与自来水无异。“我们出厂的水已经达到一级A标,用于园林灌溉、设备冷却、景观营造等绰绰有余。”李诚说,目前该厂的出厂水质环保部门会随时检测,确保符合排放要求,同时也减轻了府河流域水体污染,提升了市民生活质量。

1吨垃圾产电300度

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的垃圾库,可以堆放大约1万吨垃圾。每天,200多辆垃圾车会带来青山区、武昌区、洪山区等地约1200吨生活垃圾。

与垃圾山一墙之隔,记者竟未闻到刺鼻的气味。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孙利芹向记者解释,垃圾储存池是完全密封的,气压远小于外部,异味不会外溢。而垃圾存储发酵过程中产生的臭味又全部抽进炉中燃烧分解。

“左边这个是焚烧区,今天就能烧完;中间的是堆料区,有六七千吨;右边的是新进区,这三个区轮流运转。”在垃圾吊控制室里,操作员胡玲莉双手分别搭在左右两个操作杆上,指挥着空中橙色“大铁爪”来回走动。她告诉记者,由于湿垃圾居多,燃烧热值不高,刚运来的垃圾往往都要在这里发酵5到7天,等水分沥干后,再进行焚烧处理。

“焚烧炉的温度稳定保持在850^0C到1100^0C之间,能保证垃圾充分燃烧。”孙利芹介绍,现在,公司三炉两机24小时运转,全厂日处理垃圾1050吨。垃圾燃烧产生的高温蒸汽,推动汽轮机组转动产生电能,年发电量能达1.4亿千瓦时。

“燃烧一吨垃圾产生电量300多度,可供一家三口使用半年。”武汉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虹算了一笔环境账,相对于垃圾填埋,垃圾发电不仅能吃进垃圾吐出电能,节省土地,还能减少污染,其焚烧后的炉渣也可以回收利用制作成砖,可谓一举多得。

孙利芹介绍,武汉绿色动力整个园区的绿化率达到40%,是首批“国家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示范单位”及省、市“中小学生”环保教育基地,每年,这里要接待一万多人前来参观学习。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