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光湖北·农情|数字赋能 田野洋溢现代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45 来源: 湖北日报

现代农机在进行大规模秋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琼瑶

你能否想象,有一天,餐桌上香喷喷的米饭都是手机遥控种出来的?你的农村老家会成为城里人羡慕的旅游胜地?

这一切正在变为现实。荆楚大地上,高科技、新理念、新模式不断融入,让农业农村呈现出全新的现代化气息——轻点鼠标,远程遥控农机种田;农民成为新网红,在田间直播销售农产品;村庄颜值不断刷新,城里人纷纷下乡寻乡愁……

这,是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细腻的起笔,也是“三农”不断转型跨越的生动图景。

活力四季,三农新风,让我们领略不一样的新农业、新农村、新农民。

数字经济赋能,农业跃上“云”端

襄阳市襄州区现代农业园区内,无人驾驶的拖拉机正在进行播种作业。农机手打开手机,农机的行进路线、行驶速度、作业面积等信息一目了然,后台还能对大数据分析处理,进行农机指挥调度。

一部手机、一个APP,足不出户便轻松种田。北斗现代农业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安装农机北斗终端,使农机具成为农业物联网终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形成数字化地图,探索农机自动化精准作业。

今年全省安装北斗终端数16443台套,累计检测作业面积2300多万亩,覆盖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综合利用等六个主要作业环节。

与早些年相比,“怎么种田”的答案已大不一样。农业物联网的加速应用,使得农业智能化越来越近——摁下按钮,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一天轻轻松松完成500亩的作业量;蔬菜大棚里的传感器,实时传输空气温度、湿度等数据,农民种菜无需进菜园。

当农业遇上大数据,还有更精彩的演绎。

湖北康宏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一个炫酷的机器人,挥动手臂,灵活自如“抓”起几袋大米,准确无误地放置到塑料垛上。片刻功夫,100包大米整整齐齐地堆码起来。这是我省大米加工企业首台高科技、智能化的“全自动堆垛机器人”,它将工人从繁重疲惫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效率是人工作业的几十倍。

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大数据还预知未来。

武汉芝华数据公司董事长黄劲文的电脑里,装着全国4000多个蛋鸡采集点的相关信息,综合养殖数量、饲料价格等多项指标变化,判断未来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鸡蛋行情走势。芝华公司创立的“大数据在蛋鸡行业的探索”,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农村大数据成功案例之一,湖北仅此一家。

从生产到加工,再延伸到市场,大数据和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正颠覆着传统农业的发展方式。

种田上网样样通,新型农民真有范

12月12日,是网民购物狂欢的日子,也是“农民文叔”最忙碌的日子。

这一天,利川市毛坝镇茶园里,他手持手机,对着屏幕里的直播间,唱山歌、游茶园,和网友开启了4个半小时的互动。

“农民文叔”名叫黄文胜,是一名农民网红,通过直播当地特色农产品、探访原产地等形式,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宣传农旅资源。今年以来,他的短视频在网络平台上每次都能获得两千万以上的点击量。

随着农村电商的发展,“网红代言”“村播”成为农民新身份。

据阿里巴巴集团数据显示,来自湖北的“村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他们用主播带货的形式助力农产品上行,让京山桥米、洪湖藕带、秭归脐橙等一大批湖北优势农产品香飘万里。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是对新型职业农民特征的鲜明勾勒,他们活跃在广袤田野,破解千家万户单打独斗的传统经营模式,带领农民走向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在外打工14年的来凤县旧司镇新街村农民向辉,2010年回家过春节,看到村里的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许多农田撂荒。经过反复考察,向辉决定回乡创业,流转闲置土地,采用现代化管理,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如今,向辉的果园已成为集农业生产、自然风光、科技示范、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向辉荣获“全国十佳农民”等称号。

一个人带富一方的故事,温暖了无数乡亲,也照亮了乡村发展的未来。

在能人的引领带动下,“华丰模式”“福娃模式”“彭墩模式”“春露模式”等多种多样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遍地开花,带动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超过3000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引领农业现代化的生力军。

颜值产值齐飞,美丽乡村引客来

冬日暖阳,洒进京山市石龙镇义和村,古朴雅致的民居,仿佛在述说着村庄悠久的历史;池塘中,几只白鹅欢乐嬉戏;树林里,一群土鸡悠闲觅食;广场上,村民儿童围坐闲聊……好一幅乡村闲趣图。

义和村的美并不独有。对标浙江“千万工程”,我省启动“美丽计划”,用5年时间改造提升全省2.3万个左右行政村,并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绩的重要考核指标。

村有千百种,风情各不同。新时代荆楚美丽乡村建设追求“一村一韵”,建筑风格、田园景观、农业产业等“特”字当先。

看宜昌,文化底蕴悠久的古村落被发现、升级;看恩施,地形地貌独特的自然村成为休闲旅游的好去处;看随州,农业产业兴旺的现代化村庄处处可见。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正承载起人们的美丽乡愁。

在全国各类权威的最美乡村、宜居城镇“排行榜”上,湖北多地村庄频频入围。

既有颜值,又有产值。十堰市郧阳区樱桃沟村,以盛产樱桃而得名,村民曾守着漫山樱桃树过苦日子,近几年,村里抓住美丽乡村建设机遇,请来专业团队,对全村住房、景观进行统一规划和改造。风景好了,人不请自来,每年樱花盛开、樱桃成熟的季节,大量城里人前来赏花品果,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樱桃沟农民的生活变了样。

以美景美食引爆美丽经济,成为我省乡村发展的新路径。

近年来,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收入屡创历史新高,不断刷新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乡村破茧化蝶的美丽故事。

见证

“鄂字号”农产品品牌强势崛起

今年以来,“潜江龙虾”“随州香菇”等广告在中央电视台轮番播出,给观众带来别具荆楚风味的视觉享受。这标志着我省农产品品牌宣传正迈向更高平台。

我省把农产品品牌建设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举措,实施“荆楚农优品”工程,打造集成核心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今年,省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推动“潜江龙虾”等6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在中央电视台进行集中宣传,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省农业农村厅印发《湖北省农产品品牌三年培育方案》,实施农业产品品牌培育行动。

鄂字号农产品品牌效应正在释放。潜江龙虾、宜昌蜜橘、秭归脐橙等品牌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称号。目前,全省有效使用“三品一标”品牌总数达到4552个,数量处于全国前列。

“荆楚粮”连续7年高于500亿斤

年末,国家统计局公布:2019年,湖北粮食总产量545亿斤左右,连续7年保持在500亿斤以上。

荆楚粮不仅有稳定的产能,更有品质的跨越。以市场为导向,调减低质低效双季稻、非适宜区小麦面积,新增稻渔综合种养、水稻“一种两收”等绿色高效模式。更多绿色和科技元素贯穿其中,5位院士领衔组建15个科技服务团队,加快优质品种选育推广,将全省优质稻、专用小麦种植比例提高2至3个百分点。

“全过程”社会化服务体系正从点向面延展,农业生产实现了“耕、种、管、收、加”全程社会化服务,农民种田更轻松高效,目前全省通过土地流转、服务带动,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3147万亩。

湖北多项“三农”指标领跑全国

●淡水产品产量连续23年居全国第一

●油菜籽产量长期位居全国第一,油菜产业成为我省“金字”招牌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居全国前列

●八大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高于全国,位居南方10个省份第一位

●今年新增稻渔种养面积91万亩,达到680万亩,位居全国之首

●水稻和小麦品种优质率均达到75%,“双低”油菜籽优质率超过95%,位居南方省份前列

●食用菌占湖北农产品出口半壁江山

(数据来源:省农业农村厅)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胡琼瑶整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