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光湖北·畅达|高铁飞驰 一线穿珠活血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59 来源: 湖北日报

11月29日,从十堰东首发的G6898次列车,驶过汉十高铁丹江口水库段。(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田悦 摄)

9月,洪监高速洪湖段建成通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爱虎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湖北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交通底盘,离不开便捷的铁路运输。

汉十高铁开通,让鄂西北多个县市一举告别无高铁的历史;

三江港铁路、浩吉铁路、郑万高铁、黔常铁路……给荆楚大地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即将过去的2019年,湖北新增铁路通车里程约830公里,是有史以来新增铁路营业里程最多的一年。

多年主动作为迎来丰收时刻,湖北铁路建设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压缩时空,鄂西北进入高铁时代

12月13日,在十堰工作多年的饶先生,从十堰乘高铁回武汉总部开会。早上8时30分从十堰东站上车,10时27分就抵达汉口,全程1小时57分。与乘坐动车相比,这次他提前2个多小时赶到,还联系了其他工作。

今年11月29日开通的汉十高铁,极大压缩了鄂西北到武汉的时空,彻底改变了沿线1600万群众的生活。

饶先生对此感受深刻。十年前,虽然正赶上铁路大提速,动车开通,坐动车往返汉十两地仍需花费近10个小时,有时两头不见天。而在更早时,普速列车要坐一整晚,夕发朝至。有时火车票难买,坐小汽车单边要跑七八个小时。

在湖北日报客户端上,一位十堰网友留言感慨:小时候坐“武当号”去武汉,要一个晚上;高考后坐T字头绿皮车去武汉上大学,要6个多小时;后来工作,有了动车,去武汉只需4个小时;现在有娃了,坐高铁回家只要2个小时,真好。

汉十高铁如钢铁巨龙,沿汉水跃动,在秦巴山区、鄂北岗地和九省通衢的大武汉之间一路高歌飞驰,开启湖北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首条地方主导投资的高铁

汉十高铁,我国首条国铁集团“非控股非主导”、由地方主导投资建成的高铁。

全长399公里的汉十高铁,总投资527.5亿元,资本金263.75亿元,其中省及沿线政府共同出资80%,国家铁路集团出资20%。

筹资的211亿资本金,对我省不是个小数目。省政府将资本金与沿线4市17个县市区分摊,即省与市县区各占50%。国开行先后给予我省六批次共计86.5亿元专项建设债券支持;地方政府将资本金分摊到4年筹集,极大缓解了压力。

汉十高铁从构想到现实,源于湖北的创造性作为。

时光回溯到2011年某天傍晚,一位省领导和当时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的一位领导沟通交流时,两人都认为,襄随十城市群有必要加快铁路建设。

省领导的脑海里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可否修一条武汉至十堰的高速铁路?

这一想法得到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湖北迅速行动,一项关于修建汉十高铁的申请送到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

事情并非一帆风顺。省领导带队多次赴京沟通。最终,湖北获得许可自主建设一条汉十城际铁路,时速250公里,但不纳入国家铁路主干网。

2013年,国家铁路投资体制改革大幕拉开,允许地方出资主导建设高铁。省委省政府抢抓机遇,申请由地方主导出资,修建汉十高铁。

2014年1月,我省启动汉十高铁建设前期工作;同年4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宣布启动汉十高铁建设;6月,汉十高铁规划被纳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武汉至西安客专规划,地方城际铁路上升到国家高铁路网,时速350公里。

海阔天空想,抢抓机遇谋,创造条件干。汉十高铁这样从梦想走进现实,站在历史的聚光灯下。

令人自豪的湖北铁路年

更令人自豪的是,建成的铁路远不止这一条。2019,堪称湖北铁路年。

细数今年建成的5条铁路,条条都是补齐路网短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

1月,鄂州三江港铁路投用,湖北铁水联运骨架网再添重要一笔。作为一条港区铁路,实现了三江港的铁水联运无缝对接,让5600多辆大货车“消失”了,既改善了运输结构,降低了企业成本,还保护了生态环境,入列我省打造多式联运的样板工程。

9月,浩吉铁路正式通车。这条“北煤南运”国家战略大通道横穿湖北,襄阳、荆门、荆州一跃成为长江中游重要的煤炭转运基地,湖北在全国能源物流战略格局的重要地位更加凸显,能源保障亦空前增强。

11月,汉十高铁通车,原有的汉丹铁路将充分释放货运能力,助力沿线经济发展。

12月1日,郑万高铁襄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与汉十高铁在襄阳共站。郑万高铁通车后,从十堰、襄阳到北京分别只需5小时、4小时,襄阳区域铁路中心的地位已然成形。

12月26日,黔常铁路湖北段如期通车,鄂西南开始共享“高铁经济带”红利。来凤、咸丰携手进入高铁时代,恩施州脱贫攻坚插上“翅膀”。

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汉十高铁、郑渝高铁襄阳至郑州段正式纳入全国铁路网运行。

未来5年,年年开建新铁路

2018年,《关于加快铁路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湖北省中长期铁路发展规划》相继出台,我省建立了省与市县合力、政府与企业合作的项目推进机制,并与国铁集团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敲定了总投资1700亿元的共建项目。

这彻底改变了过去我省铁路建设“一事一议”的窘态,实现了每年新开建一批、推动一批、规划一批项目的新格局,掀起了湖北铁路建设新高潮。

根据《规划》,我省将建成“三纵三横两斜”高速铁路网、“四纵三横”普速铁路网,全面提升武汉的全国铁路枢纽地位,建成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放射状城际网构架,形成襄阳、宜昌两大枢纽以及荆门、黄冈等区域性枢纽。届时,武汉城市圈、襄随十城市群、荆荆宜城市群等圈(群)内部城市形成0.5-1小时高铁网,武汉至周边省会城市1-3小时通达,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5小时内通达。

眼下,安九高铁、黄黄高铁等一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有关人士称,明后两年我省还将争取开工建设西十高铁、沿江高铁、呼南高铁等一批通道项目,争取“十四五”期间每年都有新铁路尤其是高铁开工;力争到2025年,全省铁路营运里程超过6800公里,其中高铁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迈入高铁强省行列。

5座长江大桥密集通车

12月20日,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信息显示,今年我省已建成通车5座跨长江大桥,成为湖北建桥史上当年建成跨长江大桥最多的一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已建或在建长江大桥达38座。

今年国庆前后,我省迎来长江大桥通车高峰。节前,秭归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石首长江大桥次第通车;节后,杨泗港长江大桥正式宣布通车。

11月28日,嘉鱼长江大桥通车,至此,我省沿长江市州均建成跨长江大桥。

嘉鱼长江大桥,让幕阜山片区与江汉平原握手;石首长江大桥,快速联通洞庭湖平原与江汉平原;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是浩吉铁路的重要节点,荆州由此变成重要的能源储存转运基地;秭归长江大桥,让高峡变通途。武汉杨泗港大桥主跨1700米,是长江上的首座双层公路大桥,也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

全省交通投资提前破千亿

省交通运输厅计划处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080.5亿元,突破千亿元大关,占年度目标的120.1%。

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02.6亿元,普通公路551.9亿元,港航建设54.7亿元,站场建设71.3亿元,分别占年度目标的116.7%、122.7%、99.5%和142.5%。全省建成一级公路556公里、二级公路1029公里,分别占年度目标的122.2%和128.6%。

预计今年底,还将建成武汉南四环等高速公路377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将达到6707公里。

鄂北工程冲刺通水目标

12月19日,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2016年4标段完成了渡槽后浇带施工,100多名建设者次日即转入扫尾工程,开展明渠排水沟和外坡整形防护。项目技术负责人陈文举介绍,湖北大禹公司承建的4标段两段明渠道、一段渡槽均具备通水条件。

2019年是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决战通水年,按工程计划,随州封江口水库以上段实现阶段性通水。国内单跨最长、质量最重的孟楼渡槽,湖北水利首次按高铁标准建设的跨唐白河管桥,亚洲连续最长倒虹吸工程,全线最长的唐县-尚市隧洞等一批关键节点均提前完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鄂北工程速度”。截至目前,鄂北工程完成投资175亿元,占总投资的96.7%,PCCP倒虹吸、暗涵、管桥、明渠等主要工程类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机电设备、闸门安装等调试,年底将具备通水条件。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爱虎黄中朝整理)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