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光湖北·龙头|动能更新 芯武汉雄心勃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42 来源: 湖北日报

国家网安基地展示中心。(东西湖区委宣传部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唐晓安

回望2019,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亮点城市的大武汉,改革发展,步履铿锵;四大“国字号”产业基地建设,喜讯频传:

7月20日,国家网安基地“地标”——展示中心投入使用;

8月31日,国家商业航天基地,汉产火箭“一箭双星”在酒泉成功发射;

9月2日,国家存储器基地,中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芯片实现量产;

9月22日,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全球首张无人驾驶商用牌照发放。

回眸2019,武汉巨笔擘画的大健康产业基地、中日产业园、中德产业园、光谷科技创新长廊,也在8494.41平方公里上,徐徐拉开建设大幕。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负全省人民厚望,武汉以打造光电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大健康和现代服务4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为愿景,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强化主中心地位,更好地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的大道上,一路飞奔。

潜“芯”发展——

万亿级“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初显

2019年,武汉“一芯”驱动,活力澎湃。

2月,烽火通信和光迅科技联合攻关的自主硅光收发芯片,创造光传输系统容量世界新纪录,标志着我国“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迈上新台阶。

9月,国家存储器基地传出重磅消息:中国首款64层3DNAND闪存芯片正式量产,标志着中国集成电路存储芯片产业,在规模化发展上实现“零”的突破。

10月,瞄准高端智能手机、车载显示等市场“蓝海”,华星光电国内首条6代LTPS显示面板生产线,产值突破百亿,成为我省首家产值超百亿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

12月,汉产全球首款折叠屏翻盖手机,亮相中国第三届工业设计展。

潜“芯”发展,“屏端”闪耀,武汉以光谷为核心,打造万亿级“芯屏端网”产业集群,初具雏形。在光谷,企业数突破9万,仅光电子企业就超过4万家。

站在下一个十年起点,规划建设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已起航。“大走廊”以高新大道为主轴,以光谷科学岛为重点创新源,辐射鄂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与此同时,历经3年积淀建设,位于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的国家网安基地,建设不断提速。

基地分两期建设,一期主要建设网安学院、共享中心、大数据中心、芯片研发制造中心等,二期以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产业为核心,建设创新产业园区。

至2019年10月,国内三分之一网络安全前50强企业,已注册入驻网安基地。

强“心”发力——

新动能提速智能网联汽车建设

2019年,百年汽车史上,新的划时代事件在汉诞生。

9月22日上午,全球首批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在汉发放。首批无人驾驶商照发放,标志着武汉汽车产业加速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转型升级。

汽车产业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沿13公里长的东风大道两侧6公里范围内,聚集着2万多家企业,包括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年产汽车百万辆。

布局新能源,投资超百亿的东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投产,汉产系列纯电动汽车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2019年3月,全省首座固定式加氢站在汉投入运营。“喝饱”氢能的公交已满街奔跑。

布局智能网联汽车,早在2016年工信部就与省政府签署协议,建设武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如今基地已吸引数十家国内外顶级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企业落户。

作为智能网联汽车重要建设力量,东风公司研发的物流配送车、道路清扫车、无人摆渡车、无人公交车、无人出租车均已问世。2019年10月军运会期间,36辆东风自主智能网联汽车产品集中亮相,受到中外嘉宾好评。

瞄准商业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2017年落子武汉新洲的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也捷报频传。

目前,占地近450亩的航天科工火箭产业园(一期)正在全速建设中。航天科工卫星产业园、航天科工电磁防护材料等项目建设也已全面启动。

全“新”蝶变——

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加速崛起

打造开放新高地,2019年,“三化”大武汉(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再造新引擎动作频频。

4月8日至10日,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举行。同月,《武汉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年)》发布,将按照“一城一园三中心”布局,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大健康产业链条,打造武汉第五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到2025年,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8000亿元,新培育100亿级企业5至8家;到2030年,大健康产业总收入达13200亿元。

一年间,武汉大健康产业项目落地掷地有声。同时,武汉建设中日产业园、中德产业园不断提速。

中日产业园选址黄陂区,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以智能制造为主导、高端服务为支撑,力争成为国际产业合作园区的“武汉模式、世界样板”。

武汉中德国际产业园选址武汉蔡甸,重点聚焦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致力打造中德两国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展示窗口、国际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

告别2019,回响在荆楚大地的大武汉进行曲又在奏响:

最新消息,中国“数字一线城市”排名,武汉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杭州、上海;武汉营商环境、自贸区改革,跃居全国第一方阵;重大项目投资提前两月超全年目标,全年招商引资签约资金预计超2万亿元,世界500强累计落户数预计突破300家。

推动GDP从1万亿元朝2万亿元迈进,龙头大武汉正引领荆楚全新蝶变。

见证

首届世界健博会

精彩呈现

4月8日至10日,武汉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成功举办。多国政要、诺贝尔奖得主、学术及行业顶级专家,以及上百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等负责人与会。大会吸引26.5万人参观参会,1213家企业参展,70个项目签约落户。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我国首款64层

3DNAND闪存芯片量产

9月2日,紫光集团旗下长江存储宣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64层三维闪存芯片开始量产。这是我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

相比传统三维闪存架构,64层三维闪存可以带来更快的传输速度、更高的存储密度和更短的产品上市周期。该技术引入批量生产,能够显著提升产品性能,缩短开发周期和生产制造周期,从而推动高速大容量存储解决方案市场快速发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李溪摄)

全球首张无人驾驶

商用牌照发放

9月22日上午,全球首批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在汉发放。当天7台无人驾驶巴士在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投入试运营。这个全球首个基于5G通信技术V2X车路协同系统全覆盖的示范区,规划总面积90平方公里。

图为东风公司展示的各种功能无人移动车。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梅涛摄)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