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光湖北·跨越|逆势而上 精彩一跃显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40 来源: 湖北日报

烽火通信光缆生产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文娟

灼灼荆楚耀,熠熠生光辉。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中,在6000万荆楚儿女的辛勤耕耘中,湖北经济实现非凡跨越——

根据来自权威部门的消息,今年我省GDP将突破4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

这一跃,勾勒出湖北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振奋图景。

这一跃,见证着全省上下克难奋进、砥砺前行的铿锵步履。

精彩纷呈的发展画卷,泼墨在荆楚大地上,从年初到岁末,未有间断。

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岁末,好消息纷至沓来。

12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产业园投入使用。未来十年,将打造成小米的超大研发总部及人工智能技术高地。

12月19日,湖北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嘉必优鸣钟上市。今年湖北企业IPO过会7家,创历史最好成绩,境内上市企业总家数由2017年的中部地区第三上升至中部地区第一。

回望一路奋力拼搏的2019年,一个个高光时刻映射出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勃勃英姿——

湖北“芯”产业迎来新突破;5G应用奔跑在全国前列;铁路建设刷新历史纪录;世界500强入鄂突破300家;企业经营出现转折性变化,百元营收成本大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利润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湖北稳步前行,逆势而上,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GDP增速,一季度,8.1%;上半年,8%;前三季度,7.8%。从更长时间区间打量,“稳”的态势更为明显。自2016年以来,连续15个季度稳定在7.6%至8.2%区间窄幅波动,处于合理区间上端。

前11月,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增长7.8%、10.7%、10.2%,分别高于全国2.2个、5.5个、2.2个百分点。

这是一份透出一串串“了不起”变化的经济答卷,更是一份浸满汗水、稳中有进的经济画卷——

人们还记得,早春时节,乍暖还寒,荆楚大地就升腾起项目建设的热潮。

刚开年,省领导就密集出行,赴鄂州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现场办公,深入十堰召开省投资及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现场推进会,进武烟、访东风,着眼大项目、大企业,把脉问诊、精准施策、排忧解难。

新春首个工作日,年味还未散去,基地项目、工厂车间已是热火朝天:四大“国字号”基地建设争分夺秒,抓复工、抓项目、抓招商的“新春攻势”此起彼伏……

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省直部门动起来,市州铆足劲比学赶,增压力、添动力,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奋进足音铿锵有力。

芯屏端网齐发力,“高大上”引领创新突破

11月25日,投资逾15亿元的晶瑞微电子材料项目在潜江开工。未来,这里生产的光刻胶,将在湖北芯产业链拼图上填补上重要一笔。

光刻胶,集成电路生产中最重要的耗材和技术门槛最高的材料之一,技术长期为日美企业垄断。

10多年前起步追“芯”,10年磨剑铸“屏”,今年迎来收获期,一批构筑未来竞争优势的重大项目相继开花结果。

9月,湖北迎来“芯”突破——中国首款64层3DNAND闪存芯片在光谷国家存储器基地量产,大幅拉近我国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不止“芯”突破,“屏”产业也强势崛起,武汉三大面板代表——华星光电、武汉天马、京东方在2019年齐刷刷迎来项目关键性节点——

武汉京东方10.5代液晶显示项目点亮;天马第六代LTPS-AMOLED生产线完工;华星光电全球最大第六代LTPS(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生产线,在10月时产值突破百亿,达109亿元,成为湖北首家产值超百亿的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武汉,一举崛起为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柔性显示和新一代大尺寸高端显示面板基地。

“端”“网”加速成长。11月18日,小米武汉总部大楼在光谷竣工投用,这里将成为小米公司“超大研发总部”;7月17日,“独角兽”斗鱼游向世界,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

越来越多类似的“高大上”频现湖北,展现出鲜明的创新性和突破性。湖北“芯屏端网”万亿级产业集群已初具雏形,产业链聚集企业近400家,产业规模突破3000亿元。

“中国芯”“中国光纤”“中国屏”跃上世界舞台……

打造“双引擎”,重振“湖北造”

行走荆楚大地,两幅画卷交织——

一批传统企业重焕生机。在黄石,新冶钢投入100多亿元,主攻军工航天、汽车特种钢材;华新水泥总投资近百亿元,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

一批新兴产业加速抢占制高点。7月19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第一亿台智能终端设备下线。伴随联想基地落户武汉,奇宏光电、裕同、新宁、海晨等移动互联产业生态链企业接连来汉。

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

高端制造,彰显着地方竞争力。湖北审时度势,把握变革趋势,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打造动力强劲的发展“双引擎”,重振“湖北造”。

老树发新芽,传统产业变身“高精尖”——

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2017年起实施的“万企万亿技改工程”,累计技改投资1.1万亿元,今年圆满收官。一批企业实现了核心技术的追赶到并跑,工业颜值不断刷新。

新树发新枝,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

“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布局正在加速推进;春节假期结束后,省政府第一个谋划产业发展的座谈会首下“新一代信息技术”棋;电子信息、北斗导航、智能制造、通用航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

从湖北走出的奇迹,正在改变中国,添彩世界。

见证

迈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

2008年,GDP突破1万亿元,位列全国第10;2012年,迈上2万亿台阶,全国第9;2016年,跨越3万亿大关,跻身全国第7;2019年,跃上4万亿台阶。

从2008年的1.13万亿元到2019年的4万亿元,从全国第10位到全国第7位,湖北经济总量昂首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省发改委人士表示,持续多年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湖北正释放出稳增长的巨大潜能,经济发展的韧性明显增强。

经济底盘越筑越牢,托起“稳稳的幸福”,2018年湖北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迈入中等偏上收入水平行列。

专家点评

4万亿意味着什么

——访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湖北GDP跨过4万亿大关,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令人鼓舞。”武汉大学教授邹薇说。

邹薇表示,自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未来十年是湖北发展的黄金十年”以来,全省GDP先后突破2万亿、3万亿、4万亿大关,而实现GDP、人均GDP“双倍增”实际上不到十年时间。

她分析,2011年,湖北GDP逼近2万亿大关,到2019年跨越4万亿,实现倍增;2011年,人均GDP5300美元,到2019年超过1万美元,接近倍增。

“用了8年时间,就实现了‘双倍增’,了不起。”与此同时,2011年,湖北GDP位列全国第10,2016年跃升第7位,创建国以来最好水平,此后保持第7位。作为长江中游经济体量最大的区域经济体,湖北的引领作用、经济实力已形成不容小觑的力量。

4万亿,更来之不易。邹薇认为,在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向中高速转换的大背景下,湖北今年一季度、半年、三季度GDP增速保持在7.8%以上,高于全国1至2个百分点,而且连续15个季度稳定在7.6%至8.2%区间窄幅波动,稳步的增速难能可贵。

“这充分体现了湖北在中国经济的空间布局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具有较强韧性,这与自身经济发展的结构转型、扩大内需、深度开拓国内外市场分不开。”邹薇说,通过持续不断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经济结构深刻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的含金量更高。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文娟整理)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