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光湖北·初心|英模风范 信仰之光耀荆楚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37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年7月27日,张富清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敬礼。(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2017年7月5日,黄旭华在办公室。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朋 摄)

2019年9月1日,马旭在家中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这是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这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峥嵘岁月,他们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矢志不渝。

华彩年轮,他们以崇高的价值追求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彰显荆楚儿女的奋进风采。

奉献皆本色,不悔是初心。

在信仰和初心的感召下,以他们为榜样,千千万万荆楚儿女投身经济社会建设,勇立潮头,奋进不息。

我是党培养的,我要紧跟党走!

2019年7月26日上午,北京京西宾馆,一段视频定格难忘瞬间。

“您老健康呀!”

“还好。”

“保重身体!”

“感谢总书记,感谢党中央。我是党培养的,我要跟紧党走,做一名党的好战士。”

“你都做到了。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保重身体,健康长寿。”

这是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95岁老英雄张富清的对话。

那一刻,掌声四起。

这是对英雄的致敬,更是对信仰的礼赞!

时针拨回到2018年12月3日下午,位于鄂西边陲的来凤县。

在新成立的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门外,县委政法委干部张健全,带着父亲张富清的红布包裹来到这里。

红布包裹层层打开,一枚枚勋章跃入眼帘: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团一等功一次……这些,张健全也是第一次见到。

2019年2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来凤县城张富清老人家中,一段尘封半个多世纪的往事被徐徐揭开。

1924年12月,张富清出生于陕西汉中洋县马畅镇双庙村一个贫农家庭。兵荒马乱的年月,他在家种过地,给地主当过长工,没有上过一天学。

张富清所在部队,是著名的西北野战军三五九旅。

1948年7月,在壶梯山战斗中,张富清荣立师一等功,被授予师“战斗英雄”称号;1948年11月,在永丰城战斗中,张富清炸掉敌人两个碉堡,在身受重伤的情况下,数次打退敌人反扑,荣立军一等功,被授予军甲等“战斗英雄”称号,并被西北野战军加授特等功……

一次特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战斗英雄”称号,这是张富清在战场上向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1955年1月退役转业时,张富清带着爱人孙玉兰和一口皮箱,来到湖北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皮箱里锁住的,是他在战场上获得的全部荣誉。

到来凤县后,张富清先后任城关粮油所主任,三胡区副区长、区长,建行来凤支行副行长等职务。为带头示范,张富清让爱人孙玉兰从自己分管的三胡区供销社下岗,让大儿子张建国到卯洞公社万亩林场当知青。在卯洞公社高洞管理区,50多岁的张富清腰系长绳,下到天坑底部找水,与社员一起在绝壁上打炮眼修路;88岁高龄左腿截肢,为不给他人添麻烦,他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

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老英雄庄严敬礼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9年2月15日,湖北日报刊发《从不提当年勇,直到退役军人信息采集时才发现——95岁老人是功勋卓著的战斗英雄》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

“我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许多都不在了,我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这个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老英雄的这句话,感动国人。

5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随后,湖北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此同时,全国上下也掀起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热潮。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退伍军人、全国道德模范……荣誉接踵而至,老英雄时隔60多年,终于又来到魂牵梦萦的北京。

2019年7月27日上午8时15分,北京室外温度达到36℃。天安门广场上,南来北往的游客排起长队。在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专程安排下,张富清和家人来到天安门广场。

“这不是老英雄吗?”游客们认出张富清,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那一天,老英雄去了毛主席纪念堂、上了天安门城楼,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他撑着轮椅,努力挺直身体,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

两个月后,他又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一枚共和国勋章,轻轻挂在老英雄胸前。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老英雄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了庆典。

伟大时代涵养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

伟大的时代涵养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动伟大的事业。

197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艘核潜艇下水。

庞然大物奔向大海之际,一位46岁的中年人难掩激动之情。

近半个世纪过去,第一艘核潜艇已经退役;青丝变为白发,年逾九旬的他仍在“服役”。

他就是黄旭华,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

他潜心核潜艇事业长达60年,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国家的核潜艇事业。他隐姓埋名30载,再见老母亲,已是60多岁白发老人。“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次把血流光,我可以一次流光自己的血;如果革命需要我一滴一滴地把血流光,我就一滴一滴地流光。”这,是黄旭华立下的铮铮誓言。

毕生节俭,只为一次奉献;耐得清贫,守得心灵高贵。

一位八旬老人的故事,感动中国。她叫马旭,今年86岁。

从年少从戎到扎根科研,从退而不休到捐款千万元,这位有着70多年军龄的老兵始终保持战斗姿态,用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优秀退役军人的奉献与担当。

于点滴处彰显情怀,在平凡中超越“自我”。

在英山县孔家坊乡福利院,邹倩是福利院孤残老人的“闺女”。从17岁到41岁,她24年坚守在农村福利院,用孝心、爱心让老人得到温暖;从为老人洗澡到为120多位老人穿好寿衣、送上最后一程,她把每位老人都当成自己的亲人。

邹倩的故事引发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向邹倩同志等身边榜样学习。

“我只是做了一名普通党员该做的事情,大家却给我这么多点赞和鼓励。”朴实的言语背后,是坚守平凡的为民情怀。

如今,在荆楚大地上,千千万万的奋斗者,正以张富清、黄旭华、马旭等英雄模范为榜样,守初心、担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建功立业。

见证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

张富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

黄旭华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

马旭(女)湖北省军区武汉第七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

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李道洲生前系空降兵某旅直升机团场站汽车连七班班长

黄群生前系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

全国敬业奉献模范

张富清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

【最美奋斗者】

“最美奋斗者”个人

马伟明 海军工程大学舰船综合电力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王波(女)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冷鹏飞 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

吴天祥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政府原巡视员

张富清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来凤支行原副行长

李向群 生前系原广州军区塔山守备英雄团九连战士

杨业功 生前系原第二炮兵副参谋长

郑守仁 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原总工程师,三峡工程设计总负责人

夏菊花(女) 中国杂技家协会名誉主席

黄旭华 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名誉所长

裘法祖 生前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名誉院长

“最美奋斗者”集体

中船重工第七六○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黄群)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