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省黑臭水体消除率达99.5% 213条“龙须沟”再现水清岸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8:4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倩倩、通讯员敖鹰、张迪)12月30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上获悉,我省214个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已整治消除213个,完成率99.5%,提前完成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2015年,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排查确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214个,总量位居全国第4,治理任务较艰巨。

2017年起,省政府连续3年将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于2018年将其列为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之一。我省各地政府制定并公布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按时间节点组织实施。

据了解,咸宁、荆州、襄阳先后被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列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共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3亿元,目前已到位8亿元。各示范城市着力打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示范河段,为全省黑臭水体治理提供样板。

为确保整治后水质不反弹,各地强化日常管护,巩固整治成果。以武汉为例,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一季度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增加1.69倍,黄孝河、机场河及巡司河等上游汇水区范围较大的重点水体,雨天合流导致污水溢流量大、内源污染严重。武汉加大力度,共计清淤约4.7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整治成效。

明年,我省将围绕“长制久清”,不仅强化黑臭水体周边环境管控,更注重全面提升城市水污染防治能力。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