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奋斗之光 希望之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10: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时光流转,我们就要迈进21世纪第三个十年的门槛。

回望就要过去的2019年,湖北的发展图册上添加了新的记录,前行的时间轴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鲜明标记。

这一年,我们忘不了老英雄张富清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立起的鲜活可信的形象,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写下的生动注脚;忘不了百国万人齐聚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书写的荣耀、创造的经典,在和平友谊的大舞台上发出的光亮;

这一年,我们忘不了湖北经济在全国、中部展露的生动靓丽的“颜值”、活力奔涌的“气质”;忘不了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焦点更实、力度更大,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这一年,我们忘不了“一主两副多极”在“大合唱”中各尽其能、各展所长;忘不了以汉十高铁开通、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为代表的重大工程激荡起的壮阔潮声;

这一年,我们忘不了希望的田野上一幅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忘不了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激发出的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忘不了湖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领域提供的高品质民生产品;忘不了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为湖北发展航船加注的满满正能量;

……

我们用图像和文字,镂刻下这些引以为傲的“年度记忆”,并为它们打上高光,致敬在岁月中奋进不息的你我他。

在美术里,“高光”是画面调子最亮的一个点,是吸引人目光之所在。在发展中,“高光”就是沉甸甸的果实,就是重大场合的惊艳绽放,就是激荡人心的美好故事,就是生机勃发的精神风采。

它们是代表。其中的人和事,代表着发展热情升腾的“湖北故事”、发展愿望涌动的“湖北气场”,代表着湖北在这一年释放的影响力、收获的关注度、产生的震撼感。

它们是缩影。其中的突破和变化,浓缩了在全国一盘棋中,湖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领域激情燃烧的奋斗,浓缩了湖北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征程上的进取和作为,湖北高光,连通中国刻度。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这种历史性年份总会给人们带来深层次思考”。

一个个高光时刻,是奋斗之光、希望之光,不只让我们深情回味湖北过去一年的付出和收获,更让我们深深体味前行的方向和力量。

从“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到“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从“四个着力”到“四个切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以一脉相承、前后相继的战略思考,指引湖北不断破浪前行的发展航向。

一束束“高光”,闪耀在2019,但它们承载的事业,有很多都已早早起笔。在时间的河流里看它们,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是鲜明的思想旗帜让我们有了在这片土地画出美丽图画的根本指针,是科学的发展理念让我们有了迎难而上、破浪前行的深厚底气。

中国改革发展的大局如同南北西东、四通八达的路网,各条线路、各个站点同心合力、协调联动,才能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宏阔图景。对每个地方而言,全国一盘棋,横车跃马、飞卒走象,需要从全局来衡量。

“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经济发展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在全国一盘棋的视野中看“高光”,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它们凝结着湖北充分认识自身优势、明确自身定位,以“一域”服务于“全局”,以一地发展贡献于国家整体发展的担当作为。

在不断前行的征途上,山峰是用来攀登的,河流是用来跨越的,成功带给人欣喜,却也绝非易事。

这个过程包含两个东西:机遇和挑战。历史环境造就的历史机会,就是机遇;历史环境催生的现实问题,就是挑战。就机遇而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我们有壮丽前程;就挑战而言,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我们还有自己的省情,有地区发展差异,有要不断跨越的“娄山关”和“腊子口”。

湖北2019年每一束“高光”的背后,都有履险如夷的攻坚,有勇往直前的行进。其中的精神源泉,正是来自荆楚儿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优良品格,来自荆楚大地绵延不绝的接力奋斗、创新创造的跃动身姿。因为我们不曾向困难低头,因为我们拥有冲过激流险滩的信心、应对复杂局面的精气神,才得以书写出精彩动人的追梦圆梦故事。

“我们对时间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为计”,这是我们党谋划国家发展的“时间视角”,也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间誓言”。

对我们国家来说,全面小康胜利可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曙光在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但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人,倾注智慧心血,点滴筑造。

对湖北来说,躬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身处重要发展机遇期,前景无限美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转化为加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需要我们为之风雨兼程、全力奔跑。

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把每个日子都当作新的起点,务实重行、真抓实干,用一个个“高光时刻”照亮发展时空,我们一定能在浩荡的时代东风中,成就一段又一段壮丽的圆梦航程。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