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李铁出任国足新主帅 卓尔4人成新国脚 李铁生涯回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继裴恩才之后 武汉再度向国家队输送帅才

李铁要强的精神气质是中国男足最需要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平 通讯员 范睿奇

历史总是相似的!2005年,在裴恩才率领初上中超的汉军取得中超7连胜后,被中国足协任命为中国女足主教练;2020年刚刚开头,同样是汉军主教练的李铁,因为在过去的一年中,率队取得中超第六名的佳绩,而被正式确定挂帅中国男足。有人说,武汉卓尔队与李铁相互成就,才写就了又一段足坛佳话!

他脱颖而出实至名归

在里皮辞职后,国足帅位一直悬而未决。虽然有不少的洋帅表达了执掌帅印的意愿,但里皮临阵辞职的做法,让中国足协感到洋帅的不负责任。经过慎重考虑后,他们决定由土帅来挑起这副重担。

在现任的中超主教练中,土帅并不多,除了武汉卓尔队的李铁之外,山东鲁能队的李霄鹏、河南建业队的王宝山同样是候选者之一。去年12月26日,中国足协组织了一场中国男足主教练的竞聘会,由前国足主教练朱广沪牵头,足协教练委员会及专家团所组成的选聘小组,对三位候选者进行了面试。据了解,面试中,李铁的表现最佳,他也得到了选聘小组的一致认可。

当然,李铁能脱颖而出,并不仅仅是这场特别的面试。除了先后在华夏幸福和武汉卓尔队的成功执教经历外,里皮在任时不愿去的东亚杯,也成为了李铁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在谈到之所以选择李铁为国足主教练时,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我们研究了李铁在武汉卓尔队和东亚杯时的带队表现。卓尔队是以去年中甲联赛球员为班底,但在李铁的带领下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大家都知道,他在带队打东亚杯时,球队集训时间非常短,参加了世预赛的绝大部分国足球员也没入选。我们感觉他指挥的三场比赛每场都有明显进步,他带来的变化,是我们未来想看到的变化。比如说,前场高压,阵型的紧凑和严密,后场由守门员发动组织进攻。他带队时间很短,能让这些变化在局部比赛的局部时段展现出来,我们认为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刘奕还表示,“在与专家组的面试过程中,李铁展示出极强的求胜欲望。他的精神气质,是我们希望他能带到这支国家队去的。”此外,这次国足的备战时间非常紧张。“我们需要一位短时间内能凝聚球队的战斗力、统一思想的主教练。我们觉得国内教练有与生俱来的奉献精神和使命感,同时,国内教练对球员细微的心理变化和情绪变化的把握,也有绝对优势。”

国足名单已留下他的烙印

1月2日,中国足协在正式宣布李铁出任国足主教练的同时,公布了一份27人的首期集训大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武汉卓尔有4人入选,他们是明天、李行、董春雨和刘云。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即将树旗的这支“铁之队”已经留下了李铁的烙印。

里皮时代,武汉卓尔仅廖均健一人曾入选过国足集训大名单,后因伤病、位置重叠等原因,廖均健再也没有迈进国足的大门。此次,卓尔一下子有4人出现在国足名单中,成为仅次于广州恒大和北京国安的第三国脚输出大户,可谓是破天荒的第一次。不过对比东亚杯的名单,我们会发现,当时李铁也将这4人选入到那支国足选拔队中,除了刘云外,他最终将明天、李行和董春雨带到了东亚杯的赛场上。对于这4位手下的弟子,李铁可谓是举贤不避亲,他也希望借助弟子的力量,让自己的执教理念得到顺利贯彻。

另一个意外出现在郑智身上,作为老队长,郑智一直是里皮在任时的精神领袖。即使是因为年龄渐长后,郑智不再担纲主力,但里皮仍然把郑智召至阵中,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不过李铁的首期集训大名单中,郑智并不在其中。有媒体分析,李铁或许会在郑智之后,在队内树立一个新的领袖。

意外不仅仅发生在郑智身上,郑铮、王刚、李帅这三位去年随队征战世预赛40强赛的首发球员均落选大名单,包括武汉卓尔的4人,再加上刘殿座、于大宝、唐淼、姜至鹏、李昂、蔡慧康、董学升、曹赟定,竟然一共有12个去年世预赛40强时里皮没有征召过的球员,这一次都出现在了这支国足大名单中。

新的考验在不远处等着他

1月5日,新一期国足将在广州集结,他们将在李铁的带领下完成冬训。对于李铁及他的教练组来说,比率武汉卓尔冲超、保级更严峻的考验,在不远处等着他,他能否挺得住呢?

作为一名优秀的教练员,裴恩才在武汉队身上取得过巨大的成功,不仅率队冲超,而且还踢出了一波令人惊叹的7连胜。不过到了中国女足后,他“水土不服”,在率领中国女足出战东亚四强赛时,交出了一份成绩垫底的灰色答卷。仅在中国女足任上呆了不到半年,就正式辞去了中国女足的职务。

与裴恩才一样,除了刚在东亚杯打了个“短工”外,李铁同样没有担当过国字号主教练的经历。“与俱乐部队不一样,国足主帅不是那么好当的。特别是土帅,方方面面给予他的压力太大了。而中国球员的水平就这个样,连拿着高薪的里皮都选择主动辞职,国足想要在短期内取得突破很难!”对于李铁在国足的前景,湖北足坛一位名宿感到担忧。

不过李铁对于执掌国足却表现得意愿特别强烈,在率国足选拔队出战东亚杯时,李铁就特别强调,这支国足选拔队代表的就是中国国家队,“能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带队来参加东亚杯,是我一个儿时的梦想,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梦想。我可以很骄傲地跟自己的孩子去讲,爸爸实现了一个长久以来的梦想。”

目前,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上仅排名小组第二,出线形势较为严峻。尽管接下来,“铁之队”所面临的第一场世预赛40强赛在3月26日,但考虑到新赛季联赛开始后,并没有大块的时间进行合练,所以留给李铁的时间相当紧迫。据悉,中国足协将为新一届国足组建一支复合型团队,包括体能教练、战术教练、体育科研专家、分析师、医疗康复团队、情报组和心理辅导组等,以帮助李铁尽快进入角色。

李铁生涯回顾

球员时代的辉煌 3年内辅佐4大名帅

从球员时代的辉煌,再到大牌教练的助教、担任主教练,李铁的足球生涯一路高光,能否继续在国足主帅的帅位上得到延续,让我们拭目以待。

球员生涯

效力英超迎来职业巅峰

李铁1977年5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1993年1月入选健力宝足球队,被派往巴西留学。2001年开始,24岁的李铁迎来职业生涯巅峰,先是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亚洲区小组赛和十强赛,以及2002年韩日世界杯赛。2002-03赛季李铁与李玮锋在赞助商帮助下前往埃弗顿效力。李铁在埃弗顿的租借期满后完成了永久转会,并在埃弗顿效力四个赛季,2006年转会到谢菲尔德联队效力两个赛季。2008年31岁的李铁回国加盟成都谢菲联。职业生涯末期李铁落叶归根重返辽足效力,并最终因伤病退役。

助教时代

3年辅佐4大名帅

2012年5月,李铁迎来足球生涯的重要转折,刚刚入主恒大的里皮向他发出邀请,最终在恒大开启了自己的助教生涯。

里皮卸任后,李铁又先后短暂辅佐了卡纳瓦罗以及斯科拉里,同样表现得兢兢业业。李铁还在2014年5月被调入中国国家队,以助教的身份辅佐法国教头佩兰。

主帅生涯

获中超最佳教练候选

2015年李铁接替安蒂奇成为河北华夏幸福主教练,正式开启主帅生涯,带领河北华夏幸福冲超成功。

2017年12月,李铁到中甲担任主教练,这一次变成了武汉卓尔。2018赛季,李铁率领武汉卓尔提前3轮冲超,时隔5年重返顶级联赛。

2019赛季李铁第二次带队征战中超,作为升班马的武汉卓尔成绩斐然,武汉卓尔不但提前一轮锁定联赛第六,此外李铁还入围了中超“最佳教练”的候选人,虽然最终被李霄鹏获奖,但李铁的执教能力充分得到了肯定。

卓尔4人入选国足

武汉卓尔俱乐部紧急补缺

李铁的离开,让武汉卓尔俱乐部既高兴,也忙碌。因为新赛季备战即将展开,球队需要找到一位新的主教练来“补缺”。据悉,目前卓尔已确定了一位目标人选,他是一位曾在中超执教过的洋帅,近日将对外官宣。

李铁的离开,“损失”最大的是卓尔俱乐部。但对于中国足协的决定,卓尔表示绝对支持!1月2日,在中国足协官宣李铁成为新一任国足主帅后,卓尔俱乐部方面马上通过官微发声:为国争光。在微博中,卓尔俱乐部表示:“李铁正式出任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主教练,是对李铁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对湖北武汉足球事业发展的高度肯定。这既是卓尔控股和卓尔俱乐部的荣耀,更是湖北武汉的荣誉。我们全力支持李铁为国征战。”

为应对这一变故,卓尔已经寻找到一位新的主帅。1月3日集中后,卓尔队将在武汉调整两三天,随后赴广州,拉开冬训的序幕。“请球迷们放心,我们会全力备战,在新赛季里力争佳绩。”卓尔俱乐部的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