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司机上高速中途出站进站竟可省5元 原来是收费时四舍五入所致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0: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宣恩收费站已启用新收费标准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

恩来高速是恩施通往来凤并连接湖南湘西的国家高速,从恩施北到宣恩,全程约30公里收费25元。但很多当地司机反映,如果在中间的芭蕉站下高速再上高速,两段路每段只需10元,一共只要20元。许多司机选择这样的方式,记者驱车体验发现,分段行驶的确可以省5元。

交投鄂西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确有其事,主要是因为按里程收费四舍五入。元旦起执行新的收费标准精确到元,同时ETC推广后,鼓励车主更多使用电子渠道。

中途出站收费更少

省钱司机分段绕行

通车5年多,恩来高速拉近了恩施与来凤乃至湘西之间的距离,尤其是宣恩与恩施之间,已形成半小时经济圈。

何先生家住恩施,他工作在宣恩县,每天开车往来通勤。他告诉记者,今年元旦前从恩施北收费站进高速,大约20分钟就可下宣恩收费站,全程收费25元。去年,何先生听到老司机介绍了一个省过路费的法子:在中段的芭蕉收费站出高速,再重新进高速到宣恩,过路费只要20元。这是因为,从恩施北到芭蕉只要10元,芭蕉再到宣恩也只要10元。

“虽然下高速要绕行近1公里的匝道,但可以省5元过路费,所以我一直都这么走。”何先生说,经常开往两地的司机都知道这个小秘密,哪怕麻烦点,也都选择分两段绕行。

长期两地跑的市民温先生也表示曾有这样的困惑,分段行驶效率更低,但却能省钱,有时不得不牺牲时间。

去年12月30日,楚天都市报记者驱车体验,从恩施北收费站取卡上高速后,从芭蕉收费站下,果然有一个很长的匝道,缴费10元。出收费站后再上高速,抵达宣恩时人工窗口排队较长,也缴费10元。而全程直达,则收费25元。

四舍五入导致误差

元旦已启用新办法

对于同一路段两种收费方案,收费站员工并不诧异。

宣恩收费站一名收费员表示,中途在芭蕉出站再走,的确会少5元过路费,因为这是按里程计费,然后以四舍五入原则收取。

交投鄂西公司宣恩管理所所长聂斌向记者介绍,按照湖北省高速公路收费标准,恩来高速每公里收费0.76元。电脑系统的计费标准是每2.5元为单位四舍五入,比如12.5元就收费15元,而12.4元则收费10元。所以,从恩施北到芭蕉再到宣恩,分段行驶就是各10元;而全程按里程收费,因为多出了2.5元的计费单位,则要收取25元。

很多司机都知道分段行驶节省过路费,有时排队进出站也会影响效率,对此聂斌表示可以理解,“毕竟是以前的收费标准造成的。”

聂斌介绍,今年元旦后,已经执行了新的收费标准,高速公路收费精确到元。恩施北到宣恩全程30.784公里,收费23.3元,进行四舍五入为23元;恩施北到芭蕉为15.441公里,收费11.7元,四舍五入为12元;芭蕉到宣恩15.343公里,收费11.6元,进行四舍五入也为12元。也就是说,分段行驶需要24元,比不分段的23元要贵1元,司机朋友们以后不必故意在芭蕉出站入站了。

“新的收费标准更科学也更精确,尤其是推广ETC后车主可以不停车缴费,能提高通行效率。”聂斌说,希望更多的车主使用ETC通行。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