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心梗后突发“电风暴” 人工心肺救回男子一命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1: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为患者过生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马遥遥)前日,汉口市民陈先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对自己能够再次重生,他心中充满了感慨和感激。一周前,他因胸痛胸闷被送医后查出心梗,住院期间突发“电风暴”,多次出现室性心律失常,生命垂危。多学科医生全力施救,进行了40多次电除颤,并为他用上“人工心肺”,终于救回他一命。

39岁的陈先生一个多月前反复出现胸痛胸闷,去年12月23日晚上11时,由于胸痛胸闷症状加重,陈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求诊。检查发现患者出现心肌梗死,该院心内科主任陈刚火速为他进行急诊手术,血管造影显示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右冠90%弥漫狭窄,同时合并自发夹层。陈刚迅速开通了闭塞的前降支,在血管内放入两枚支架,并为患者置入IABP泵来辅助心脏工作。

术后陈先生被转入心血管内科监护室,给予最严密的监护。术后4小时,患者出现凶险的多形性室速、室颤,经医护人员紧急抢救后恢复了正常心跳。术后3天里,患者多次发作室速、室颤,医务人员为其累计除颤40余次,一次次化解危机。

专家介绍,24小时内发生超过3次室性心律失常,被称为室性心律失常风暴,简称“电风暴”。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综合考虑后,认为在IABP泵的基础上连用体外膜肺氧合(ECMO),是唯一能帮患者渡过此关的措施。ECMO能暂时替代肺和心脏功能,也称“人工心肺”,目前是患者出现急性呼吸衰竭时最后的“救命神器”。

医护人员立即为陈先生建立了ECMO支持,并密切监测他的病情发展。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陈先生的生命体征渐渐平稳,于去年12月28日苏醒,三天后成功撤除ECMO辅助、IABP辅助和呼吸机辅助。

前日是元旦,也是陈先生40岁的生日。经检查,陈先生身体机能逐步恢复,未见任何并发症。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为他送上了生日贺卡和爱心纸鹤,庆祝其重生。这个病房里的生日让陈先生既感动又难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