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罗田多管齐下培养“两栖”农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6:40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通讯员刘成林)“不挑不捡、工作由你选……”近日,“精准扶贫、就业先行”罗田县九资河镇巡回招聘现场,群众的求职询问声、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好不热闹。罗田县人社系统在该县顺利脱贫摘帽后,坚持“专班不散、力度不减、政策不退”,继续发展产业促进就近就业,成功带动6万多贫困人口走上了增收脱贫的致富路。

来自凤山镇花石桥村的罗金云多年前在福建打工,“去年7月份工作组动员我回乡在神草医药公司工作,每月收入4000元,工资不低,还能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罗金云笑着说,“如今像我们这样‘两栖’农民,村里现在有很多,以前在外务工的乡亲们都不想走了,不是在家门口找工作就是自主创业了。”

“利用地域优势发展壮大招商引资企业,让当地群众成为‘两栖’农民,早晚照顾家庭、田地,白天到单位去当职工,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就业方式和致富途径。”凤山镇镇长朱慧介绍。九资河镇“药材大王”方永贵引进黄冈大别山医疗集团,共同注册2亿元成立神草医药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方式,农户就近就业,全镇3001户贫困户中,有2236户因此受益并可实现脱贫。

一方面,该局大力推行能人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利用资源优势发展产业就近就业,另一方面大力开展“两后生”技能培训,扶持贫困户充分就业,实现扶贫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同时,一系列奖补政策为贫困户就业铺路。该县人社局局长程静介绍,凡是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一年以上且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工单位,给予每人2000元的资金奖励;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或者创业培训的给予每人2000元资金奖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和“两后生”参加技能培训并取得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给予1000、1500、2000元的生活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就读高职高专、技工学校的,在实施学费全免的基础上,给予每人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

以“梦里老家、创响罗田”为引领,持续推进能人回乡、资本回流、项目回归。4年时间,该县夺得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县等八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县殊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提供了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