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百人捐资 全员出力 红安陡岸村民共建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4:44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吕博林胡融通讯员毛红平

七旬老人捐1000元,外嫁的姑娘捐1万元,在读大学生捐600元……上月11日,记者来到红安县杏花乡陡岸村卢祖冲塆,看到密密麻麻100多人的捐赠名录张贴在广场前的文化墙上,村民们三五结群在广场聊天,村道散步,沐浴冬日暖阳,好不惬意。

“过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房前屋后的猪圈、牛栏拆了,通村的道路拓宽了,塆里还建了中心广场,村容村貌焕然一新。”75岁的老村支书耿显言发出感慨。

“儿时戏水的池塘臭气熏天,村口的猪圈、牛栏破烂不堪……每每目睹老家的破败,都感到痛心和渐愧。”2017年清明节,在北京工作了20年的耿协送回家祭祖,并找村里的干部了解情况。他们商量后达成一致意见——先拆!拆除费用由耿协送承担,从而开启了乡村改造工作。

“村口耿显友家近年盖的楼房挡住了入村道路,他立马同意无偿拆除。”陡岸村村支书耿协森说,10多天的时间,全村80%的猪圈、牛栏、厕所及长期闲置旧屋拆除了,平整工作也初步完成。

为了进一步推动工程建设,耿协森带头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发起募捐活动。“40年前,卢祖冲的先辈们克服各种困难将杂乱无章的房屋统一改造成如今的整齐的五排,成为十里八乡建设的典范。我们要团结起来,发扬先辈光荣传统,利用本次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让家乡再次崛起。”会上一批德高望重的长者激动发言,70多岁的耿协金当场捐了1000元。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卢祖冲塆群众自发筹款、自我建设、自我发展,真正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这股凝聚精神也在影响着同村其他塆组,全村拆的拆,捐的捐,各塆组照着模子成立理事会。截至目前,该村共募捐120多万元,修便民小道5000余米,建四好农村公路近3公里,安装路灯150余盏,拆除旧危房395间,拆猪圈、牛栏、厕所260多间……现在的陡岸村道路两旁绿树林立,花草艳丽,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休闲石凳韵味十足,广场上的国旗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