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2019"荆楚楷模"年度人物候选人:王明健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3:34 来源: 荆楚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基建工程兵部队高级工程师 王明健

推荐单位:襄阳市委宣传部

王明健,男,85岁,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基建工程兵部队高级工程师。

为了提取第一颗原子弹需要的重要原料--重铀酸铵,王明健隐姓埋名,在广东一个山村里建厂试验,期间两次经历了含有核辐射的爆炸,多次受伤,仍矢志不改,“特殊使命,必须要完成,死也要去完成”,终于试验出简法炼铀法,创造了最简单、最经济、最行之有效的炼铀新方法,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并在全国推广。在王明健的带领下,工厂生产出了71.3吨的重铀酸铵,占当时全国“简法炼铀”总量的67%。时任二机部部长刘杰说:“生产出了这一批重铀酸铵,为进一步生产核燃料,提前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具有重要意义。”完成任务后,他放弃回北京,继续为祖国的核工业事业而战斗不息,解决了70多项技术革新问题,实现了新中国重铀酸铵从不能生产、可以生产到超额生产的三大步。退休后,他虽长期饱受着病痛的折磨,但仍奋斗不止,潜心研究世界未解的量子化学难题。病危之际,他仍交待女儿把自己20多年的研究成果公之于众,供社会使用。1959 年全国群英代表大会上,他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77 年被授予全国“基建工程兵先进生产者”称号,2008年被授予“献身国防科技事业”勋章。2019年他被评为“荆楚楷模”、 “中国好人”。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