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陕西:医院研发“盲人合理用药系统”缓解盲人用药难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5: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记者蔺娟)针对盲人用药在准确性、安全性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陕西省人民医院创新研发了“盲人合理用药系统”,系统由盲文打印机、盲人用药提醒设备、盲人合理用药的穿戴设备及App等组成。盲人患者不仅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自主求医问诊,还可以通过药品上的盲文说明得到服药指导。

陕西省人民医院药学部临床药师郭振军介绍,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供盲人专用的药物识别信息以及药学科普的材料和方法,更没有盲人专用的合理用药系统,盲人用药的准确性、安全性、依从性都很低。

“盲人合理用药系统”,在盲人患者取药时,由专业药师用便携式手持盲文打印机,打印出带有盲文的药名、用量频次等信息,贴在药品上,方便了盲人患者精准用药;盲人用药提醒设备,能通过听声定位和语音提示,实现用药指导、疗程到期提醒、用药确认,还可从盲人拓展到其他对用药依从性差的患者;合理用药穿戴设备及App,可满足盲人更全面的用药需求,能准确识别药品并发挥家属关联、监督和随访的功能。

郭振军介绍,目前盲文打印机已应用于门诊,有效缓解了盲人看病用药难问题,未来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盲人合理用药服务模式,完善盲人合理用药App及配套硬件,让更多盲人能够安全、便利、经济、有效地用药。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