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动了两次手术的妻子仍不愿丈夫调离扶贫一线:不给组织添麻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15:07 来源: 长江日报

陈怀杰(右)在村里走访贫困户

长江日报记者詹海波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詹海波)一提扶贫工作,黄陂区蔡店街长生村的扶贫书记陈怀杰讲起来滔滔不绝,问及家里的情况时,侃侃而谈的陈怀杰却突然安静下来、闷不做声,长江日报记者发现:这位头发花白的男子早已背过脸去偷偷抹起眼泪。

在村里,陈怀杰是众望所托的扶贫干部;在家中,动了两次大手术的妻子彭虹,需要他的照顾。陈怀杰扶贫期间,彭虹先后查出甲状腺癌、子宫肌瘤,不仅没有要求他细心照料,彭虹还要伺候卧床4年身患老年痴呆的母亲和年迈的父亲。

扶贫工作要求五天四夜的工作时间,陈怀杰只在彭虹手术期间请了一天假。“作为扶贫干部,我对工作问心无愧。但是,作为丈夫,我愧对妻子太多。”对此,彭虹却笑着说:“能去村里扶贫,这是我们家的荣誉。不能因为我影响了他的扶贫工作。”

上月29日,长江日报记者在陈怀杰家中看到,85岁的彭虹的父亲正坐在椅子上看电视,彭虹正忙着照料卧床的母亲,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而陈怀杰此时正在黄陂区蔡店街长生村走访村里的贫困户。

今年52岁的陈怀杰是新华街办事处副调研员,去年4月被派遣到黄陂区蔡店街长生村担任扶贫书记。当时儿子在大学读书,妻子彭虹退休在家照顾两位老人,日子过得很安稳。没想到,刚到村里1个月,彭虹就查出患有甲状腺癌,需要住院做切除手术。

接到消息后的陈怀杰,连忙到处打听甲状腺癌的相关情况,安慰吓坏了的妻子。“在病房的看护床上熬了三通宵,他就连忙赶回村里工作。”彭虹说,扶贫工作事无巨细,老公做事又很认真负责。自己没办法直接帮他解决工作上的难题,就为他创造一个安心工作的环境。

做完甲状腺癌切除手术,彭虹回到家中照顾两位老人。本想着日子就这么平平安安地过着,没想到厄运再次降临到她身上。不久,彭虹去医院复查,医生告诉她患有子宫肌瘤,为了安全起见建议直接切除。

为了不影响丈夫工作,彭虹把手术时间安排在了周五。手术当天陈怀杰请了一天假,周末挤在陪护床上,熬了三晚,周一早晨又匆匆忙忙赶回村里工作。担心妻子累坏了身体,陈怀杰请了一位保姆在家帮忙做饭。

最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让陈怀杰调回市内?面对长江日报记者的提问,彭虹笑着答道:“我现在身体恢复得还不错。黄陂也不是蛮远,家里事情都能应付得过来。他扶贫工作忙,要以村里的事为重。”陈怀杰说:“这点小困难我们自己可以克服,就没有跟组织提起。自己家里的事影响工作不好,不给组织添麻烦。”

2017年,曾有61户贫困户的长生村已经摘掉贫困帽。光伏发电项目为村集体带来10多万元收益。陈怀杰联系了武汉一家公司流转了180多亩的土地,发展蔬菜水产种养。“土地年租金按照一亩地400元出租,村里增收7万多元。村民还可以去公司打零工挣点钱。”陈怀杰告诉记者。

陈怀杰说,既然组织安排在村里干扶贫工作,就不能辜负了组织的期望,也不能辜负了妻子的支持。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