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这里是武汉首个基本无盗窃社区 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4日09:28 来源: 长江日报

民意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街巷巡逻

“路不拾遗、夜不闭户”,这是中国社会的理想治安环境。“没想到,在我们社区能够实现。”75岁的刘秋萍在民意街住了一辈子,见证了20年“民意无盗”之路,她对记者说道,她居住的天仁社区现在安全得很,晒在门外的腊鱼腊肉没有被偷过。

在民意街道办事处工作了40年的张公平说,社区里的出租房从来就没有空过,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打听出租房屋的信息,“往往上午才搬出去,下午就有人搬进来,很多人都是冲着民意街地区治安好这个牌子来的”。

民意街位于武汉市江汉区闹市中,由四条纵向道路和四条横向道路构成,行政区域仅0.42平方公里。虽然面积不大,却在武汉三镇闻名遐迩。因为它是全武汉第一个实现基本无盗窃的社区,“民意无盗”声名远播。

无盗的民意街,给了4万多民意居民骄傲的理由:我们也许不是最富裕的,却是最安全、最幸福的。

居民热盼“社区无盗”

指针拨回20年前,民意街却是另一番情景。“当时连居民晒在楼道里的衣服都有人偷。”刘秋萍回忆道。

民意派出所辖区地处江汉区闹市中心,商业网点、小微企业1000余家,日均人流量10万余人,治安情况十分复杂。

1999年3月,居民们被请进了民意派出所。时任所长彭宜举征求大家意见:“现在你们最希望派出所干什么?”

辖区居民傅红芝心直口快:“我家安了防盗网、防盗门,小偷还是进来了3次,偷得我想搬家。你们能把这里管成‘无盗’,我们就开心得不得了。”

傅红芝的经历在当时的民意街并非个案。据统计,1998年,民意街盗窃案发案292起,占刑事发案的80%。

当晚,民意派出所党支部召开会议,达成共识:“无盗,这是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再难,我们也要上!”

当年4月,全所民警动员大会上,党支部喊出了“四无”换“一无”的口号:要以“无私、无畏、无怨、无悔”的精神,换取“民意无盗”的成果。

“‘民意无盗’是一个相对概念,应当看作是通过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防范工作措施,完善治安防控机制,使盗窃等刑事案件的发生控制在一个微量的范围内,并不断接近于最小值。”现任所长曹彬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

苦干两年迎来第一个“无盗月”

“无盗”,意味着挑战极限。全所民警自觉放弃休假和双休,全身心投入到社区防范工作中。

在那个技防手段匮乏、物防条件简陋的年代,民意所秉持“宁吃防范苦,不贪破案功”的朴实信念,民警们排班夜巡,守卫辖区安宁,并先后积累总结了十八种防盗方法。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这是创“无盗”的持久战中,民意所民警最深的感触和最大的收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发动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其中,实现群防群治,共治共享。

今年55岁的民警李军平,1993年就来到了民意派出所。她告诉记者,当年所有民警们开展走访宣传,辖区1.1万户居民和商业门点挨家挨户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在所里的大力宣传下,辖区居民自发组成9支安保服务队,由民警带领日夜巡逻。居民间相互关照,每10个居民中就有1人担任义务关照员。

“搞这个工作,需要居民都参与进来。刚开始时,居民都有一种不信任的态度。”李军平回忆,居民沈光清夫妇是残疾人,可以听却不能说话。夫妻俩在友谊路附近捡到一个弃婴并收养下来。转眼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没有户口,两口子急得不知如何是好。知道情况后,所领导带着户籍警,寻找当年的见证人调查取证,又开车带着沈光清到妇联和民政局办理手续,终于为孩子上了户口。

当时沈光清冲民警做了两个手势:竖起大拇指、拍拍左手臂。意思是:民警是好样的,我要当治安协管员。

刘秋菊不仅是门栋长还是社区监督员,只要看到陌生人,她总要上前问一下。要是碰到形迹可疑的人,第一时间与社区民警取得联系,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刘秋菊告诉记者,担任监督员以来,她经历了5任社区民警。不管是谁,都有个习惯,就是无论值勤多累,下班后都要在社区转一圈。

1999年,民意所辖区盗窃发案比上年下降72%。

2001年初,民意所创办“防盗学校”,现场演示典型盗案,以直观方式讲防范。数千名居民踊跃上课,他们如同治安防范“明亮的眼睛、灵敏的耳朵”,成为“民意无盗”创建工作的坚强后盾。

2001年7月26日,是民意派出所每一个民警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时针滑过晚上12时,值班民警们齐声欢呼:第一个“无盗月”终于实现了!

“大家高兴得像过年。”参与创建工作的民警唐永贞回忆起那一刻,依旧激动无比。之后,民意街又有了无盗双月,无盗季。

2003年,民意所被公安部授予集体一等功,奖励10000元,针对辖区有的居民家里还是用的安全等级最低的小卡锁,全所民警一致决定把奖金拿出来,同时全所捐款5000元,买了一批高级防盗锁,一家一户地送锁上门并安装上。换了新锁的居民都叫这个锁是“民意锁”“爱民锁”。

20年来,民意派出所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是“防盗学校”、“警民半月谈”等互动活动却是雷打不动的,分析发案态势、提醒预防措施,提高居民的自防能力。

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群防群治,是民意派出所的法宝”,所长曹彬告诉记者,“人防”是根本,“技防”也不能落下。

如今,在民意派出所辖区内,民意街10多个路口及易发案部位安装了电子监控。

去年初,民意街天仁社区进行智慧平安小区改造。“每一个单元都装了防盗门和摄像头,小区居民经过注册,就能‘刷脸’或刷卡出入。”社区民警王文启边说边在智慧小区管控平台上轻点鼠标,各单元的出行记录、人员信息一览无余。

“不用钥匙也不用刷卡,安全又方便!”住在天竺里小区的85岁老人闵玉兰一脸自豪地说,有了智慧门禁系统,小区居民“刷脸”就能开门,外来人员再也不能随意出入,贴小广告、上门推销的现象基本绝迹了。

利用智能门禁、智能车闸,除了实时防控,还能将数据接入“警务云”。警方依托大数据构建分析模型,及时比对发现异常情况并预警处置。王文启介绍,“通过‘智慧平安社区’改造,系统可进行自动研判,迅速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大大提升了民警的破案效率。”

截至上月18日,民意街辖区去年入室盗仅发12起,群众满意率保持在98%以上。

“民意无盗”工程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段传奇,也是武汉建设平安城市的一处缩影。

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连续3年获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去年8月13日,在武汉召开的全国公安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武汉经验”获得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

2019年,武汉公安打赢了一场场硬仗,战胜了一个个挑战,推动平安武汉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个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连成整个社会的“大稳定”。

长江日报记者谢冰林 通讯员江龚萱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