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还原李铁执教细节:执掌国家队更需要正确处理压力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14:40 来源: 澎湃新闻

“换李铁!换李铁!”1997年十强赛中国主场和卡塔尔的比赛,大连金州体育场内数万名观众的集体呼喊,让主教练戚务生做出了换下李铁的决定。中国队2-3输给卡塔尔后,李铁成为当时外界眼中的替罪羊。

对于当时才刚刚度过20岁生日的李铁来说,他熬过了这段职业生涯面临的最大压力,成为中国最出色的球员之一。

国足主帅位置,这几乎是国内足球圈压力最大的位置,而在自己此前几年执教生涯中,李铁似乎也有过压力下失控的情况……

从当初职业生涯起步阶段的被换下,到现在执教生涯被换上,对于李铁来说,执教国家队后他依然需要正确面对并熬过那山大的压力。

李铁。新华社 资料图

炮轰郭炳颜惹争议

李铁单独执教生涯起步于河北华夏幸福,2015年8月他接替安蒂奇执教球队,并成功带队升级。2016赛季李铁第一次带队打中超,阵容配备还算豪华的华夏幸福始终排名联赛中下游,7月3日主场和上港赛后发布会,李铁直接炮轰时任国家队主帅郭炳颜。

李铁表示,对于华夏幸福提出让国脚早点归队的想法,郭炳颜不懂礼貌地拒绝了,而最让他生气的,是郭炳颜还说过看不起本土教练的话语。

“他跟我说,‘你是国产教练、本土教练,我就不跟你废话,你就按照足协的要求去做好。’我就不知道,本土教练怎么了?我们的成绩比外国教练差吗?我们也很努力,如果我们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中国足球还有希望吗?”

虽然当时很多球迷站在了李铁这边,但第二天风向标马上就变了,华夏幸福总经理付强带着李铁亲自从秦皇岛来到足协办公地进行沟通,据说中国足协管理层领导也介入了此次调停,现场有知情人士透露,李铁发布会上炮轰声称双方沟通有录音为证,但最终他并无法提供。

圈内人士分析称,当时国家队在昆明组织飞行集训,不可能为了华夏幸福一家俱乐部提供便利,因此拒绝李铁请求也在情理之中。而李铁之所以有些失控,可能和自己处境有关。

果然,炮轰事件过去了一个月左右时间,华夏幸福就用佩莱格里尼取代了李铁。

李铁率领的国家男足选拔队进行训练。新华社 资料图

执掌国足,情绪管理更重要

与炮轰郭炳颜情况有些类似的是2019年中超联赛客场和上港的比赛中,李铁因为球童捡球速度慢,上前推搡了球童。

当时李铁也已经成为武汉卓尔主帅,作为升班马在联赛开始阶段,卓尔处在适应阶段,成绩和最终呈现出的第六名黑马姿态还有一些差距,和上港比赛最后阶段卓尔被绝杀,之后在一次边线球出界过程中,李铁下意识推了小球童一把。

球队落后情况下,李铁心里有些着急,这也可以理解,赛后他在微博中坦言自己当时情绪激动,做出了不正确的动作,并向那位上港球童致歉。李铁说这是他10年执教经历以来第一次被罚上看台,他也表示一定会在今后的执教生涯中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客场和申花比赛赛后,双方球员和教练组发生一些小摩擦,场边摄影记者又捕捉到了李铁和前来劝架的辽足小兄弟孙世林有肢体碰撞……

其实,无论是炮轰郭炳颜,还是和小球童、孙世林冲突,也许只是特定环境下的一个微小导火索,让李铁最终情绪失控。

在国家队主帅位置上,这种导火索恐怕会层出不穷,作为万千压力于一身的年轻主帅,必须加强自己的情绪管理,避免关键时刻对球队造成一定影响。

自尊心强烈,捍卫土帅生存空间

李铁性格比较直率,本赛季两次中超赛后发布会,他的一些评论也在圈内引发了争议,客场逆转击败富力后,他直言富力防守差,并点评对方中卫黄政宇是弱点。

联赛做客面对申花比赛后,李铁发布会上先是说申花下半年花了很多钱,随后又表示申花的打法不是先进的打法。

黄政宇的确是防守的漏勺,崔康熙技战术也没太多花样,这恐怕是中超几乎所有主帅都能够得出的结论,但在发布会上直截了当说出来的,只有李铁。

对于李铁这种直率的表达,很多人认为没有必要,这容易得罪人。

不过也有土帅在和澎湃新闻记者交流过程中,表达了对于李铁的理解,“因为土帅其实生存环境这几年都不算很好,其实土帅也觉得自己努力,同时也不是所有洋帅都拿出了令人信服的东西,所以有时候在洋帅面前,土帅是抱着一种要去证明自己的决心,我想李铁应该是这样的意思。”

但愿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李铁可以多在洋帅面前证明自己。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