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厉害!十堰玉雕大师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大屏上直播创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5日15:55 来源: 十堰晚报

马涛在精雕细琢。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报道:提起十堰的珍贵资源,绝对绕不过享有“东方圣玉”之美誉的绿松石。说起绿松石雕刻大师,又无法绕开一位工匠级人物——马涛。

前不久,马涛获评第三届“车城工匠”。他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将倾力推动十堰玉雕产业的发展,为把十堰第四张名片擦得更亮贡献一己之力。

玉雕大师爱上绿松石 精雕细琢获评车城工匠

马涛的作品。

前不久,记者走进城区柳林沟香格里拉绿松石精品街雅仕玉道工作室,一进门,左边的一个荣誉陈列橱窗令人眼前一亮:中国玉(石)雕天工奖银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中国玉(石)雕陆子冈杯金奖……

记者数了数,这些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大奖一共有17个,获得者正是湖北雅仕玉道珠宝玉石有限公司总设计师、十堰第三届“车城工匠”马涛。他既是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又是OPC认证国际工艺美术大师,还是海派玉雕大师。

“这是我玉雕20年来取得的一点成绩。”马涛十分谦虚地告诉记者,这些获奖作品大多数是他用绿松石雕琢而成的。因为绿松石,他慕名来到十堰,与之结下不解之缘。

1981年,马涛出生在“中国玉雕之乡”河南镇平县。看着栩栩如生的玉雕作品长大,艺术的种子在马涛心里悄悄发芽。1997年,他跟随当地老艺人开启了玉雕生涯。

随着人们审美观念的提高,有文化、有艺术美感的玉雕作品备受追捧。善于钻研、脑瓜灵光的马涛意识到,必须走出去,到玉雕技艺精湛的地区充电。

2001年,马涛先后碾转山东、上海等地,拜业界大师黄德一、仵子辉、常世琪、袁嘉琪、袁新根等为师,潜心钻研宝石设计与精工制作、微雕、海派雕琢等技艺,博采众长,收获满满。10年间,他已有9件作品在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评比中斩获大奖。

马涛在业界声名鹊起。2012年,他在苏州创办了雕刻工艺厂。正是在这里,他无意间接触到十堰的绿松石,并发现了它的独特魅力。

“绿松石高瓷高蓝,料质干净,光泽温润细腻,雕刻显工,是佛教七宝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宝石,极具收藏价值。”马涛说,从2012年起,他便专注于绿松石雕刻,并于2014年带着5位徒弟来到“中国绿松石之乡”十堰,决心在这里成就一番玉雕事业。

方寸之间显匠心 他荣登纽约时代广场大屏

马涛的作品。

去年“双12”,马涛在玉雕界被刷屏。他这次被刷屏,不是因为又斩获了什么大奖,而是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

纽约时代广场是全球最受瞩目的商业核心地段之一,能够登上被誉为“世界的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是众多名人梦寐以求的荣耀时刻。

大屏上,马涛在淘宝直播间专心致志地雕琢一件绿松石作品。在百万网民见证下,一块普通的绿松石,经过他的精心创意和精雕细刻,最终蝶变成一件美轮美奂的玉雕精品。

“真没想到,我能以这种方式与绿松石一起扬名海外!”马涛说,“淘宝的广告选择这个片段,既是对中国十堰绿松石的宣传,也是对我雕刻技艺的认可与褒奖,我必须更加精益求精。”

十年磨一剑,是对马涛艺术生涯的最好诠释。他的每一件作品,从选材到定型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都经过挖脏去瘤、因材施艺的漫长过程。夜深人静之时是他创作的黄金时间,他常常废寝忘食,把创作的意念和灵感融入作品之中,使作品更有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采访中,马涛从保险柜里小心翼翼地拿出《文殊菩萨》、《万佛朝宗》、《九五至尊》等一批获奖作品,向记者讲述它们的诞生过程。记者看到,鸡蛋大小的绿松石毛料上,他能雕刻出构图十分精美、图案达上百种的神像作品,连脸上的表情都清晰可见。放大之后发现,细如头发的线条也很圆润柔美。整件作品看上去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其中,他耗时3个多月雕刻而成的重达30克的《九五至尊》,荣获2018年第十一届中国玉(石)雕神工奖金奖,现场以每克3500元的价格被人买走。

市经信委工会负责人付相文深有感触地说,在马涛的带领下,十堰玉雕开始变得更加细腻而富有内涵,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工艺的同时,不断博采众长,推陈出新,兼容并蓄,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海派艺术风格。

致力带出更多好徒弟 用好作品培育大市场

马涛的作品。

马涛说,绿松石是我国“四大名玉”之一,具有“美、久、稀”的品质。绿松石资源稀缺,我国仅三省四县拥有,约占世界储量的70%,而十堰的绿松石又占全国的70%,是世界罕见的绿松石富矿区,被誉为“中国绿松石之乡”。因此,十堰正在将绿松石作为面向世界的第四张名片打造,致力于建设“国际绿松石之都”。

马涛认为,得资源者得天下,这是十堰得天独厚的优势。但是,要把优势转化为市场价值,必须重视雕刻,因为光靠倒卖原材料,价值很低,谈不上任何附加值,只有把雕刻做成产业,其产品附加值才会成倍增长。“所以,我有责任推动十堰绿松石雕刻产业加快发展。”马涛扎根十堰玉雕界后,不仅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

为了十堰市工艺美术行业的繁荣,他发起成立了十堰市工艺美术协会,并担任副理事长。此后,他倡议召开全国绿松石高峰论坛,并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邱春林等业界名流为十堰绿松石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为了带领雕刻手艺人在绿松石雕刻中展现更高的艺术水准,做到“有货可雕、雕刻即美、美者即售”的理念,并且依托互联网,让更多的雕刻作品走出十堰、走出中国,2017年,马涛着手推动成立十堰市淘宝珠宝直播基地,整合十堰市绿松石市场,让绿松石商家与雕刻大师进驻基地,以形成属于十堰市的绿松石产业带。在基地内,大家相互取长补短,在切磋中提高技艺,

“只有不断地参与评奖,才能不断提高绿松石的身价和地位。”在马涛看来,参评比参展更重要。为了使绿松石走向国际市场,这些年,他带领十堰绿松石商家、雕刻师及其数百件作品,参加神工奖、百花奖、天工奖等业界高规格评奖大赛,摘金夺银。

尽管如此,马涛认为十堰的玉雕产业发展仍然不够,主要表现在雕刻人才太少,大师太少,且多不成派系,功力不深,什么活都敢接,很容易造成原料浪费,雕工不精,价值不高。此外,他建议十堰出台更多优惠政策,让十堰成为玉雕人才聚集的洼地。“所以,我今后要致力带出更多更好的徒弟,让他们术业有专攻,为十堰玉雕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