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没把刘醒龙的经典推进《一本好书》 关正文:做节目选材胆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09:4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刘醒龙    关正文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聪

说胆怯

怕年轻受众不热烈

2019年12月9日,《一本好书2》在腾讯视频正式落幕。这是一档用影视化手法将“图书生动化”的文化节目,第一季以豆瓣9.2分拿下2018年国产综艺口碑榜首。

节目来到第二季,《一本好书》在年轻人中的讨论度只增不减。不过,《一本好书2》到目前为止推介的22部作品里,中国当代文学只占少数。4日的高峰论坛上,从《小说选刊》时期就跟刘醒龙有过交集的关正文直言要反思,“今天这个时代,包括媒体人,面对的都是一个‘你要去争,绝不能输’的局面,所有人都用强者思维去思考问题,所以我们是不是有意无意忽视了醒龙老师的代表作?比如《凤凰琴》《挑担茶叶上北京》,我们是不是潜意识里就在担心年轻受众不接受这种农村题材的改编?我在想,我们做节目可能也有一些胆怯,因为我们也想赢。”

谈阅读

文化消费也应跳出舒适区

做《一本好书》,关正文的初衷是用更大众的手段吸引更多人阅读经典。4日的高峰论坛现场,到场学者都对阅读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刘醒龙提到,“读”很多时候其实只是“纸上谈兵”,“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故事或人生经验,那还得靠‘阅’。‘阅’就是认知世界的过程和行动。”去年去过圣彼得堡的他说,以前看普希金的诗歌觉得好,但不会特别感动,“当真去了他生活的地方,了解完他的创作背景,内心的收获是完全不一样的。”

阅读,不能只是“伪装高雅”的手段,吴伯凡引用《未来简史》中的观点,提及未来阅读和终生学习将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须。那阅读应该从何做起?关正文认为还是从经典开始,“经典是经过大规模人群不断淘洗的结果,是全人类共同确认过的精神财富。”他对现场聆听讲座的年轻人苦口婆心,“很多孩子觉得,我就喜欢看一些轻松书籍,但其实,文化消费也要经常跳出舒适区,别老在舒适区里沉迷。”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