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消防剖析典型火灾案例】“6.19”武汉市蔡甸区养护毯加工厂火灾(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09:3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消防剖析典型火灾案例】“6.19”武汉市蔡甸区养护毯加工厂火灾(三) 

保证消防设施齐全完好 关键时刻才能派上大用处

今天武汉消防为您讲解的是“6.19”武汉市蔡甸区养护毯加工厂火灾,这起火灾发生于2014年6月19日,工厂车间受损,无人员伤亡。经消防部门综合调查,认定起火部位为开料车间内开料机旁养护毯处,起火原因为开料机故障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消防部门提醒:保证消防设施的齐全和完好,才能在火灾发生时发挥关键作用。

养护毯加工厂的员工姚某说:“我们厂里有30多个灭火器,大门口放了几个,车间里每台机器边上都放了3到4个,厂房门口也放了几个,车间门口有一个水池,还有一个消防水管。”周某介绍,他当时发现电机闪了一下火花,第一时间就拿了灭火器准备灭火,但灭火器没有喷出泡沫,在这个时候,火花已经把覆盖在电机上的棉花烧着了,最终火势蔓延。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这家养护毯加工厂虽然配备了消防设施,但并没有派专人定期检查灭火设备能否正常使用,导致火灾发生时灭火器无法正常使用,火势第一时间未能得到有效控制。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设施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在关键时刻能保证正常使用,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对本单位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消防控制室值班巡查、消防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规范管理,严格按照消防规定设置消防器材、应急设施,定期检查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落实维护责任人对器材进行保养与维护,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只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双赢”。

下一期消防专栏将继续为您深度剖析这起火灾暴露出的消防隐患。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