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广东开展消防车通道治理 排查发现近25%通道被占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15:42 来源: 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图源网络

近段时间,广东省内外先后发生多起高层住宅楼火灾事故,特别是1月1日重庆市一高层居民楼发生火灾,集中暴露出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的统一部署和省领导的指示精神,迅速采取措施,今年上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

专项治理行动分三阶段进行

据了解,本次专项治理行动分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以建筑消防车通道、城市公共消防车通道为对象,重点治理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占用消防车登高场地、消防车通道拐弯半径不足等问题。

全面排查阶段至今年2月29日,各地组织印制张贴消防车通道治理通告,组织消防救援站等力量摸查建档,开展消防监督抽查,打造一批示范点。集中整治阶段从今年3月1日至今年6月1日,各地对排查发现问题实施分类整治,进一步规范消防车通道标识设置,广泛开展宣传,发动群众举报,严格执法查处。巩固提升阶段从今年6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明确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合理布局,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管理。

广东省近25%的占用消防车通道堵塞

重庆“1.1”火灾发生后,广东深刻吸取教训,立即加大排查力度,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于1月3日至4日组织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队、派出所、网格员等力量开展全省消防车通道集中清查紧急行动。

截至1月4日晚,广东全省共排查高层住宅小区6294个、单独建设的高层住宅建筑2202栋、高层公共建筑3864栋、城中村村民自建高层住宅建筑1838栋,共计16443条消防车通道,其中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且保持畅通的消防车通道12345条,占比达到75%。从排查情况看,目前广东消防车通道整体情况尚属良好,但仍有近25%的消防车通道堵塞占用,共发现违章停车、违章设置停车位、违章设置障碍物等隐患22192处。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分析,从排查检查掌握的情况看,广东消防车通道主要存在群众意识不高、日常管理不严、职责分工不明、车位设置不足等因素造成堵、占、推问题普遍,疏的问题难解决。下一步将一手抓集中治理、一手抓长效机制建设,大力整治堵塞、占有消防车通道问题,进一步形成消防车通道管理齐抓共管格局。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