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今日顺利通水(附图解)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6日12:0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陈勇、通讯员廖潘腾子)1月6日,奔涌而来的丹江水,在随县封江口分水闸夺门而出,流向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调蓄水库——封江口水库。这意味着历时5年建设,鄂北工程今日顺利实现通水。

丹江水奔涌入鄂北,在随县封江口分水闸夺门而出,注入封江口水库。(湖北日报记者陈勇摄)

鄂北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180亿元,全长269公里,从丹江口水库清泉沟引出,沿途流经老河口市、襄阳市襄州区、枣阳市、随州市随县、曾都区、广水市,终点止于孝感大悟县。多年年均调水7.7亿立方米,且全程自流。项目建成后,480多万鄂北老百姓直接受益,为470万亩耕地“解渴”。鄂北工程是湖北省投资规模最大、覆盖面积最广、受惠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被誉为湖北水利“一号工程”。

枣阳市东郊明渠。(湖北日报记者陈勇摄)

1月2日,鄂北工程渠首开闸放水;1月3日19时52分,丹江水首次流入鄂北岗地,进入枣阳市境内,枣阳全城欢腾。枣阳人盼丹江水盼了40多年,如今终于圆梦了!5日上午,枣阳市环城办事处叶庄村3组村民李启友,睁大了眼睛看着明渠里的水,高兴得合不拢嘴,说:“丹江水好清亮,碧澄澄。”

1月5日17时20分,丹江水奔涌180公里,到达随县封江口水库。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随县封江口慰问了工程建设者,进行了现场调研。

襄州北、枣阳北、随县北等传统鄂北岗地7000平方公里供水区、220万人口、379万亩耕地率先告别“十年九旱”。按工程计划,今年年中,鄂北工程全线实现通水,届时,随州市曾都区、广水市和孝感大悟县,都将喝上甘甜的丹江水。

鄂北工程自西北向东南横穿鄂北。工程顺利通水,让老区人民与北京居民饮同一水源,一道喝上了优质丹江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鄂北群众送来了一份厚礼。

自今天开始,鄂北百姓无水喝、喝不干净水的历史就此结束,千百年来困扰鄂北的“旱根”从此拔除。

随县厥水河渡槽。

一图读懂|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